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首届石家庄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行(图)

时间:2018-05-07 15: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首届石家庄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行(图)

5月5日,2018年非遗进万家暨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行。图为展演现场。 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上午,2018年非遗进万家暨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在井陉矿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主办,井陉矿区区委、区政府、石家庄市群艺馆承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让非遗演出回归生活,面向基层和群众,激发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本次活动采取“展演+论坛”的形式,分为开幕式展演、大型社火(武术、非遗)展演和非遗、武术、社火高峰论坛三大板块。

开幕式上,最吸引眼球的非连续3年荣获北京地坛庙会金奖的白彪红脸社火莫属。参加表演的社火队员都要化妆打扮、人物角色固定,而且还要穿上特定的服饰进行对打表演,所以叫做红脸社火。红脸社火的武术招数变化无穷,一招一式都表现了武术的技击手法,而且所用的器械都是真家伙,不是戏剧舞台上的表演道具,以完整性的故事情节再配合“社火大鼓”以及锣、钗、镲等器乐演奏,因此极具观赏性。

开幕式上,拉花、战鼓等精彩的非遗节目也轮番登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横庄杠会”表演者在抬杠的过程中不断变化姿态,时而顶杠,时而颠杠,时而晃杠,时而戗杠,绝技尽显;北凤山战鼓在原战鼓鼓点的基础上融入社火展演,既传承了战鼓又传承了社火;拉花表演舞姿健美、屈伸有度,拧肩、翻腕、吸腿每个动作都刚柔并济,舒展有方……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

此次社火文化展演除井陉矿区本土节目外,还邀请了高邑县传统武术、新华区火流星、井陉县北正社火、平山县尤家庄小唱和东岗上武术等周边县(区)的传统特色节目,分三个会场进行了集中展演。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非遗、武术、社火高峰论坛,就河北非遗、武学文化和矿区社火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和探讨。

社火是流行于我国民间的一种民俗娱乐活动,在河北省以及陕西、山西、河南、辽宁等地广为流传。2006年5月,民间社火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家庄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社火便是其中之一。

相关新闻:

160余处违章!石家庄组织今年首次大规模烧烤查处行动

石家庄桥西区与芬兰两市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

诗人西川读者见面会在石家庄举行

第三届京津冀残障人士联谊会举行 现场牵手16对情侣

石家庄市属医院与京津医疗合作项目达46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