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书记来信到山村

时间:2019-03-11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节前夕,武安贺进镇英脑村31岁大学生“村官”李国增致信市委书记高宏志,详细汇报了自己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以及村里的变化。得知英脑村这个难点村发生了明显变化,高宏志非常高兴,给李国增回信一封,信中说:“新农村建设第一线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历练人生的大学校。希望你做好扎根农村、吃苦奉献的充分准备,保持敢想敢干的朝气和锐气,认真学习党的农村政策,用好所学知识,发挥专业所长,提升致富带富本领,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扎实实干好发展集体经济、维护农村稳定、改善农村环境和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为乡亲们搞好服务,为家乡作出贡献,真正干出个样子来,让青春无悔,让人生出彩。”

那村

只有400多户居民的英脑村是个难点村,短短半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让高书记如此记挂?记者近日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一探究竟。一进村,就看到几位村民悠闲地坐在村口休憩、唠家常。生活在旧村的张魁兴老人已经79岁了,问起村里的变化,老人给我们念了他写的几句顺口溜:“新村安上新大门,旧村安上太阳灯,缸里常来自来水,碾米不用再出村,盼望明年唱新戏,台上台下一条心。”张魁兴说,这半年来村里的变化是他以前不敢想的,“村里路修了,环境好了,风气正了,村民的事儿有人管了,我们也有主心骨了。”

“自从小书记来了之后,俺村吃水、用电问题都解决了。俺是个残疾人,行动不方便,小书记还给俺找了一个公益岗位,每个月有300元收入,可解决大问题了。”村民冯爱荣口中的“小书记”就是年纪不大的李国增。

提起“小书记”,村民们有说不完的话:过去村里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村民办手续盖个章都找不到人,村民的纠纷和困难更是没人管……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最主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希望,以后的生活更有奔头了。

那人

见到李国增时,他刚刚从武安市开会回到村里,连午饭都没顾上吃。谈到高书记的回信,他很激动:“我写信的时候,不知道高书记是否能看到,更没想到高书记不仅看到了,还在百忙之中给我回了信。这不仅给了我莫大鼓励,更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底气和扎根基层的勇气。”

李国增是从英脑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当大学生“村官”前在邯郸可赛物流任仓储经理,年薪近10万元,所以,最初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宏伟和贺进镇党委书记王宏杰让他回村任职时,他一口回绝。“我和妻子刚刚贷款买了房子,如果回来任职,一个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根本养不起家,而且我年龄小,怕没有能力和威信担起这个担子。”李国增说。但刘宏伟和王宏杰认准了李国增,不断给他做工作,李国增他心里终于有了松动,但让他最后下定决心辞职回来当“村官”的,是高宏志书记2018年5月30日到英脑村调研,知道他的犹豫不决时说的那句“你是一名党员,现在是党需要你的时候。”

“高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坚定了扎根基层、扎根农村的信心。”李国增说,2018年7月初,他辞职回到村里,被任命为村支部书记后,立刻着手了解村里的情况,挨家挨户找村民谈心、拉家常,了解村民最不满意的事儿、最盼望的事儿和最希望解决的事儿。一开始,村民们抱着成见,冷眼旁观,后来被他的干劲儿和诚意打动了,对这个大学生“村官”逐渐从怀疑变成了拥护。2018年8月23日村党支部换届,他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9月20日村委会换届,他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那些事

上任后,李国增把村民最关心的事情一一提上日程。村集体拖欠村民劳务费问题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着这里的干群关系。根据镇纪委的调查结果,村委会决定先拿出3万元,与部分账务清晰的村民结清欠款。剩下的16万元账务,李国增表示,等完成核实工作后,分批给予解决。李国增的这个做法,一下化解了村民心中积蓄了10余年的怨气。

村里困难群众的问题一直揪着李国增的心。通过前期入户排查,村委会按照国家政策和程序帮5人申请办理低保,3人申请公益岗位,2人申请成为建档立卡户,1人申请残疾护理补助,1人申请临时救助,又帮助两户贫困家庭申请了大病二次报销,解决了村里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晚间照明和饮水问题关系到全村人的生活,李国增一上任就安排维修、安装路灯,修复饮水管道,解决照明和饮水问题。村民告诉记者,英脑村由旧村和新村两部分组成,过去新村15个路灯基本是摆设,现在天一黑,路灯就准时亮起,大家走路再不用摸黑了。

英脑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庄,多年前,村后连绵的青山被一纸不合理的合同“卖”给了开发商,一直不能为村里所用。李国增上任后,多次与开发商对接,终于在2018年11月28日让开发商在“解除合同通知”上签了字。虽然还有一些后续问题有待解决,但这片青山终于被村集体收回来了。站在山上,李国增指着半山腰的梯田说:“你们看那些田地,有100多亩,都是良田啊。我们计划把这些田地都利用起来,种玉米、谷子、中药和果树,帮助村民增收。”

上任半年多来,李国增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解决了许多村民提出来的问题,村民没有想到的问题,他们也都进行了规划。这个整体规划不仅要解决眼前的困难,更多的是荒地复耕、蔬菜种植、重启景观楼、重开废弃池塘、修复旧村石头房,为未来的发展做前期准备。

记者离开时,李国增信心满满地说,一定不辜负高书记的期望,带领村“两委”干部,发扬涉县后池“新愚公”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奋斗,让英脑村的发展越来越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记者杨旭 黄涛)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