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履职活力——复兴区政协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9-03-11 16: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时川川、王朝亮)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换届以来,复兴区政协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进党建工作,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 

复兴区政协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党建工作首位。在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政协主席白建功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新一届区政协党组先给自己定规矩,修订完善了党组和机关党支部议事决策规则和加强自身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了政协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提供了保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复兴区政协一直抓得很紧,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彻在各方面、全过程,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翻开区政协党组专题学习的“课程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学习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包括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参加视频会议、撰写体会文章等。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政治方向,为开展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坚持高标定位 建强基层党组织 

复兴区政协按照“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的工作思路,建强基层政协党组织,力争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

政协复兴区第七届委员会共有委员203名,其中党员委员74名,设有15个界别组。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河北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市政协党建安排,复兴区政协党组先后组织多层次会议集中学习研究,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赴外地学习参观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严格组织程序,报请区委研究同意后,将15个界别分成了5个委员活动组,在活动组中建立了党支部,并明确各临时党支部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党建工作。为规范支部活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副书记、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委室负责同志和区委组织部主管副部长为成员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全程负责支部的建设并指导开展活动。研究制定了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制度、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主题活动制度,并创新性地建立了对党员委员开展“五评议”制度等,提出了“六有、双带、双促、双融合”要求,在学校、医院、社区、企业等委员单位高标准建立了5个党支部活动室,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有了阵地,活动的实效就显得尤为重要,复兴区政协坚持把党建成效体现在履职实践中。2018年12月初,5个支部相继进行了揭牌,并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活动,标志着复兴区政协党建工作新纪元的开始。活动中,党员委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委员们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党员委员与所联系的非党委员进行了相互沟通联系,就提高结对履职实效进行了交流探讨。支部成立后,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复兴区召开,省内外多地政协到复兴参观学习,大家对复兴区政协的支部建设、制度制定和活动实效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坚持求真务实 凝神聚力促发展

复兴区政协坚持党建引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鼓励广大委员围绕中心、积极履职,发挥优势、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进步。 

复兴区政协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和树立求真务实、干净担当、大干实干、苦干巧干的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保障广大政协委员在党的决策部署中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区政协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政协党建工作,各支部组织委员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及政协有关会议精神,开展了党员委员与非党委员结对子活动,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积极建良言、献爱心、作贡献。落实党支部述职制度,召开支部书记述职会,对工作完成和谋划情况进行汇报,并开展对党员委员的“五评议”,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2018年以来,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6次,专题议政会6次,组织视察调研16次,组织开展界别组活动32(组)次,提出意见建议600多条。立案的183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达100%,提案工作连续17年被市政协评为先进单位。组织5个党支部参加“绿美复兴”建设义务植树活动,种植“政协委员林”。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委员中开展“建设幸福复兴,委员争当先锋”和“复兴创一流,招商我先行”活动,鼓励委员立足本职,参与复兴建设。委员们积极响应,引进超亿元项目8个,委员企业上缴税金1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彰显出复兴区政协的党建引领作用,展现了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政协委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征程扬帆起航,新时代催人奋进。复兴区政协党组坚持党建与履职两手抓、两手硬,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在建设“经济强区、幸福复兴”征程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风采。

相关新闻: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

高宏志到市群众工作中心接访约访

河北:“六个突破”推动“三农”实现新突破

邯郸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 高宏志作出批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