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给群众明白 还干部清白

时间:2018-01-25 19: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市构建民主议政议廉机制创新推进村民自治的有效实践

1月20日,按照邯郸市委统一安排和要求,磁县时村营乡武吉村于上午九点准时召开民主议政议廉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包(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齐聚一堂,针对村内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发展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和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对村干部述职述廉情况真评实议。这是我市开展“1·20”农村民主议政议廉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构建民主议政议廉机制,创新推进村民自治,是邯郸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基举措,是对村民自治模式的有效实践和创新做法。今年的1月20日,是邯郸市农村第四个“民主议政议廉日”,全市4610多个行政村在这天如期开展了这项活动。

严格村务公开制度促进村务透明运行

据悉,2016年7月,邯郸市确定每年1月20日和7月30日为农村“民主议政议廉日”,决定在农村“民主议政日”的基础上,增加述廉议廉内容,将“民主议政日”拓展为“民主议政议廉日”,并印发了《中共邯郸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农村基层实施“民主议政议廉日”制度的通知》。活动当天,全市各村召开“民主议政议廉会”,主要对农村上半年与全年的党务、村务、财务和廉政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讨论与质询。

“每次民主议政议廉日,村里都要按照上级党委要求把党务、村务、财务上墙公开,各项财务支出,公开前要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还要在大会上作报告,真正让两委干部的承诺、践诺与村民面对面,村两委做了什么,花了多少钱,办了啥实事,一目了然,现在这项活动已经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峰峰矿区和村镇镇长屈耀东如是说。

只有做到村务真公开、真公示,随时接受老百姓查阅,让群众明白了,干部才能清白,开展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理解支持。武吉村村民代表郭守金说:“以往的村务公开是只写不说,看不明白,现在还可以质询,真不真,实不实,问了就知道。”

实行“四议两公开”群众参与村务管理

邯郸市将“四议两公开”作为民主议政议廉的一项基本制度抓实抓好。凡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或涉及本村的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即采取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就是推进村民自治,让村民的事自已议、自己定、自己办。

未经民主议事程序的决策一律视为无效,从而使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有了渠道、管理有了资格、诉求有了回应、监督有了保障。目前,“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覆盖邯郸市所有建制村。

峰峰镇辛寺庄村针对全村棚户区改造,村“两委”利用民主议政议廉会,从整体规划到定户型,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做到议事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决策充分由村民决定,干事依靠广大村民参与,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限定了婚丧嫁娶的办事流程和办事规模,铺张浪费攀比恶习得到了有效遏制,百姓拍手称赞,村风明显改善。

村干部勤廉与否 群众“说了算”

在民主议政议廉会上,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班子的勤政廉政情况进行集中质询、审议、测评,村干部勤廉与否村民说了算。评议过程不设限制,不作引导,原汁原味的反馈群众意见,现场辣味十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效果,让村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履职上得到加强。

曲周县安寨镇前衙村民代表关付国提出,本村葡萄种植应该增加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需要有技术人员到村系统培训指导。会后,村支部书记龙书云立即和县农业局、科技局对接,确定利用农闲,进行为期10天的葡萄种植技术集中培训,并安排人员实地丈量规划新增园区,拟种植新品种,同时联系好销路。该县依庄乡寺头村村民魏永强提出,村内街道坑洼难行,没有下水道,污染严重。村支部书记许建志当场表态,此事已与乡领导沟通,5月底前,硬化街道5000米,在全村铺设下水道,解决群众出行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获得群众的点赞。

“民主议政议廉制度”将议政与议廉有机结合,结合议政平台进行议廉,发现问题线索,以议廉为手段监督议政,促进用权规范,实现了对村干部勤政廉政的有效监督,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民主议政议廉,增强了村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吸引了群众主动参与村务管理与监督,群众对干部称赞多了,抱怨少了,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更明白,干部更清白。(通讯员 田发涛)

相关新闻:

北京博斯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鸡泽县投资建厂

王东峰在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上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邯郸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

邯郸市主城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交免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