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免费开放一周年!保定军校纪念馆年游客量突破11万人次

时间:2018-05-02 22: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微信图片_20180501145124

保定军校纪念馆正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孙亚静)迎着和煦的朝阳,紧闭的朱红色大门缓缓打开。目光穿过门内宽敞的庭院,落在正对大门的高大建筑上,金色醒目的“军魂”两个大字在两侧的墙壁上熠熠生辉、撼动人心。随后,陆陆续续开始有游客走进这里,走进这一所著名的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的文化殿堂,走进保定军校纪念馆。

自2017年4月30日起,被称为“将军的摇篮”的保定军校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至今已一年。

“将军的摇篮”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保定军校广场的西南角,有一座气象森严的砖瓦结构建筑,这里就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的旧址,也是保定军校纪念馆的位置所在。在纪念馆大门口左侧,一通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矗立在那里,而在纪念馆大门的内侧,还悬挂着一块“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

通过保定军校纪念馆简介,笔者了解到,保定军校(1902~1923年)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高等军事学府,共培养军事人才11000余名。其中,民国建立后开办的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齐全的军事学校,开中国近代军事教育正规化、科学化之先河。据不完全统计,仅保定陆军军官学校6500余位学生中,少将以上军衔者就达到1878名。其中,叶挺、邓演达、赵博生、董振堂、唐生智、张治中、傅作义、陈诚、白崇禧等均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由此,保定军校被称为“将军的摇篮”。

微信图片_20180501145129

保定学院学生到保定军校纪念馆开展志愿者活动。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发展的缩影。保定军校所培养出的军事人才不仅对中国近代军事教育起到了很大作用,还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在保定军校中体现,如军校校训中提到的“守信、守时、苦读、勤练、爱校、爱国”,这些都是我们当代人应该继承和发扬的精神。正是基于保定军校丰富的内涵以及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它的免费开放为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2017年4月26日,保定市文广新局在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上发布消息:自4月30日起,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和大慈阁将对公众实行免费开放。自免费开放之日至今,已经一周年。

微信图片_20180501145132

游客在观看展览。

保定市民多了一座会客厅

李先生家住离保定军校纪念馆数百米远的和谐家园小区。接受采访时,他翻出手机中的一张照片,拍摄时间为2017年10月。

那时,李先生傍晚在军校广场遛弯回家路过军校纪念馆时,发现纪念馆门口西侧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文明参观须知:根据保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通知精神,自2017年4月30日起,保定军校纪念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8:30至17:3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观众凭有效证件入馆;集体参观请提前预约;需要讲解服务者,请到验证处办理……

“我把这照片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想把这个好事告诉朋友们,结果大家都说我落后啦,人家早都知道。”李先生笑着说。

他还告诉笔者,军校纪念馆成了他们家的会客厅,不论是远方的亲戚、同学还是工作上的客户,只要来到保定,他都会带着到军校纪念馆转一转。一来,可以展示古城保定深厚的文化底蕴;二来,无论是谁,参观完纪念馆后,都会对那段历史有所感触。

王艳女士已近70高龄,走路也有些蹒跚,她和老伴互相搀扶着看过了保定军校的历史,看过了为中国革命英勇奋战的诸多英烈。她告诉笔者,“大伙清闲的时候都应该走进来看看,看看才知道老一辈儿的军人有多不容易”。

游客数量涨幅翻倍是最突出变化

“我是慕名而来的,看过广州的黄埔军校纪念馆,也来这边看看。”来自江苏的高女士说,“参观了这个馆之后,对保定军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前只在书本上或其他地方听到过。”

“保定军校纪念馆自免费开放一年来,最突出的一个变化就是游客量增加了,来举行爱国主义活动的团体也明显增多。”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李振龙介绍说,“针对游客数量增加的情况,我们进一步完善了馆内管理措施,比如增加安保人员的巡场频次,以及加大卫生保洁的力度,以便让游客有一个更好的参观体验。”

除了游客反响良好之外,保定军校生的后代们也对免费开放的政策表示支持。一年以来,保定军校纪念馆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军校生后代八十多人,他们看到保定军校免费开放之后大都表示非常高兴,其中一些军校生后代还向纪念馆捐献了他们父辈、祖辈曾使用过的物品。

据了解,保定军校纪念馆年游客量由上一年度的5.4万余人增加到了这一年度的11万余人,同比增涨了一倍还多。没有了门票,就好像去除了一道坎,愿意进到纪念馆里的人多了,保定军校纪念馆的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爱国主义教育和公众的距离缩短

2017年9月3日,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当天,保定军校纪念馆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陈列馆共同举办了“中国近代四大军校校史联展”。在开幕式上,保定军校第六期炮兵科、原中国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黄琪翔的女儿黄莺代表军校生后代发言。已经70多岁高龄的黄莺在发言时非常激动,她讲到的一段话让保定军校纪念馆原馆长曾素梅记忆深刻,她说:“让历史告诉未来,军校的历史、军校学员的功绩不能忘记。他们爱国为民的思想、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让军校纪念馆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基地。”

曾素梅是保定军校纪念馆上一任馆长,3月19日刚刚调离,对保定军校纪念馆有着深厚的感情。“保定军校是一所值得研究和纪念的学校。保定军校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叶挺将军的爱国故事,宁都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军校学生的爱国壮举流传至今。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纪念馆,了解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免费开放这一年以来,与纪念馆共建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活动的学校、团体明显增多。”曾素梅语气中满带欣慰地告诉笔者。

同样免费开放的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书记谢炜说,“我们馆在举办活动方面主要以接待学生团体为主。”此外,为解决游客停车难的问题,留法纪念馆还和附近商场协商,自费让游客车辆在商场停车场停放,为的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到馆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政府买单让历史文化资源惠民

保定市文广新局宣调处处长陈民拿出一本厚厚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落实方案,翻到第332条,上面记录着需要落实的惠民事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和大慈阁免费开放,确保完成期限2017年4月。”“这是当时市政府要求文广新局必须要完成的,我们如期完成了。”陈民告诉笔者。

保定军校纪念馆书记李振龙说:“纪念馆原来有门票,资金方面相对宽松一些,免费开放之后,游客量增加,运营成本增加,免费开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实行免费开放政府出钱买单,纪念馆免费开放所需的维护经费,每年直接列入市财政预算。保定军校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应该向民众免费开放,吸引更多年轻人参观。”陈民介绍称,“目的是为了让历史文化资源真正惠民,同时,也为公众创造条件更多地接触爱国主义历史。”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书记谢炜告诉记者,还有很多见证历史的物品由于展馆条件所限没有展出,以后将逐步提升展馆条件,将更多的文物史料呈现给公众。保定军校原馆长曾素梅也表示,保定军校纪念馆的文物征集、资料搜集、内涵研究工作一直进行,将来的方向将更多从观众的角度考虑,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先进的手段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孩子们喜欢看的、看得懂的陈列展览,让孩子们从中汲取营养。

4月12日17时许,在保定求学的两位大学生相继走进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两人都是偶然路过得知免费开放后,便决定走进来看一看。同时参观的一位大学生说,与自己身边同学出国的情况对比,当年那些年龄不大的学生抱着救国报国的志向,历经千辛万苦远渡重洋,真是令人敬佩。

对于历史文化资源免费开放的意义,或许这就是最为生动的阐释。免费开放,让历史文化资源惠民,并成为贴近民众的爱国主义文化教育窗口。

相关新闻:

河北首家四方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保定签约(图)

望都:地方文化特产“上高速”

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成功举办“国际文化创意周”活

保定徐水区将举办《唱响徐水 寻找最美声音》活动

保定国家高新区将在美国硅谷建立创新中心(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