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隆化县发挥人才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3-11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隆化县不断创新人才工作载体,强化工作措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培养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培育乡土人才是根本。为此,隆化县委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乡土人才壮大工程”的实施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津贴激励、政策倾斜、联助人才的“三位一体”模式,加大优秀乡土人才扶持力度,在项目支持、技术咨询、土地使用、信贷担保、风险补偿、税费减免、信息享用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鼓励乡土人才兴办科研和经济实体,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目前,全县共有乡土人才20400余人,覆盖基层组织领导、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社会服务、技能带动等各个领域,275名乡土人才创办专业合作社,有62名优秀乡土人才在村两委中担任职务,有387名高校毕业生返乡自主创业。

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深入开展“拔尖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引领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献策出力。组织开展拔尖人才“蹲点服务”“春耕助农”“五送下基层活动”等活动,让拔尖人才与群众零距离对接,面对面服务,为基层提供人才智力扶持。截至目前,共组织全县各类拔尖人才下基层170余人次,活动涉及25个乡镇的87个村,捐赠农资、药品、医疗器材等价值9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科技图书、光盘7千余册(盘),为近2万农村群众、基层教师、乡镇医务人员提供服务,培训指导农村技术骨干900余人次。

柔性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围绕贫困村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采取联合科技攻关、组织学术交流、开展咨询论证、技术入股、投资办企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京、津及省、市等地科技人才、农业技术人才的合作。分别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北京大学、中科院土壤所、天津黄瓜研究所等17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张三营、唐三营、偏坡营、荒地、七家等25个乡镇建立了肉牛、蔬菜、中草药、草莓等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基地。截至目前,各科技创新基地聘请京津农业岗位专家210余人,共引进推广新品种185个、先进技术25项、国家级专利成果20项,通过专家指导和产业技术推广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杨猛)

相关新闻:

2016年至承德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逾200亿元

隆化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重点帮扶企业105家

承德市区试用人行横道警示用LED发光装置

滦平200个行政村实现主街硬化率100%

承德建立服务企业发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