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聚焦“双创”】陈继柱:“最大的创客空间在农村”

时间:2016-10-16 19: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对话创客人物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十一”黄金周,玉田县鸦鸿桥镇姚八庄村接待了上万名来自京津唐的游客。

游客们在泓德生态园里挖萝卜、红薯,在水上乐园、游泳馆、体育馆健身嬉戏。玩累了,吃上一顿农家饭,住上一宿农家院,流连忘返。

当年脏乱差的姚八庄,现在已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村民们说:头功,得记给陈继柱。

1978年出生的陈继柱,经过商,懂管理,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2012年,他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农民为啥不能当‘创客’?我觉着,最大的创客空间在农村。”陈继柱敢想敢干,他成立合作社和公司,把全村1000多亩土地流转出来,统一经营管理。制定村庄整体规划,建设施蔬菜区、果菜采摘区、农家餐饮区、休闲运动区、休闲养老区……

“农村‘创客’的事业是富民”

记者:提到“创客”,想到的总是“车库咖啡”“创新工场”里摆弄无人机或3D打印机的技术员,和田间地头离得挺远。

陈继柱:各行各业都需要“创客”。在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农村也需要“创客”精神。

光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靠着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农民很难富起来。在封闭守旧的农村,尤其是北方农村,更需要引进新的观念、思路。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创客”的事业是富民。

记者:成功创业之后,为什么还要回到家二次创业?

陈继柱:我个人创业是从1996年开始的,做灯具生意,骑着三轮车挨门挨户给客户送货。凭着诚信,销路慢慢打开了,一步步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恒发照明公司。近年来,公司的生意不错,在当地小有名气。现在我个人富了,亲戚朋友大多还在村里。他们在一亩三分地里刨食吃,有些人还外出打工,生活也没有富起来。

我在农村吃百家饭长大,家里条件特别苦。现在自己有钱了,想回报乡亲们。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伙儿一块儿致富。

打造“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

记者:“创”出一个新村落,从哪儿着手呢?

陈继柱:从改善村容村貌开始。一提起农村,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脏乱差。曾经有一名包村干部下雨天时跟我说:今儿别去村里了,一进村就迈不开步了,全是泥。

所以我回到村里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没钱咋办?我第一个捐款,动员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捐款,全村村民也踊跃捐款,几天时间就捐了23万元。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通过家家户户门口,路两边种植花草树木。乡亲们心里都高兴。以后的工作都好办了,动员家家户户清理垃圾、改造厕所、治理污水,都很积极。村里环境好了,人们精神状态明显变了,发展的心气也足了。

记者:在村里“开公司”,有哪些不一样?

陈继柱:肯定要有新模式。姚八庄发展的基本思路是,走出一条以农村资源支持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成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村企互助互补的路子。

记者:你想“创”出一个什么样的村子?

陈继柱:现在有的村里农民都住上了楼,好是好,总觉得少点啥,那就是“乡愁”。我打造的新农村,首先要环境美,其次农民还住在平房大院里,还有最健康的食物。城里人可以来这里亲近大自然,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陈继柱: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把村里的泓德生态园在AA基础上升级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通过旅游带动我们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像泓德黑花生、小米等,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我们还计划建设高标准生态养老基地。

相关新闻:

1300场企业洽谈深化中拉务实合作

探索新模式——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下)

中拉探索农业创新合作

从签约项目看中拉合作新进展: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

寻找“舌尖上的商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