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钢铁集团:非钢产业打开增长突破口

时间:2015-07-03 2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近来,唐山开平区的市民们发现,夜幕低垂路灯亮起后,城区街道比以往亮堂了许多。原来,主要街道的1万多盏路灯已被换成LED灯了。和普通路灯相比,LED路灯不仅亮度提升了50%到65%,还节能40%以上。然而,说起这些路灯的生产商,恐怕人们很难与钢企联系起来。没错,这些路灯正是出自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

LED路灯照亮了开平,更照亮了河钢发展非钢产业的征程。近年来,河钢立足钢铁产业链的资源平台与市场优势,延伸钢铁产业链,“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并举,非钢产业成为集团发展新的效益增长极。

压减钢铁产能,河钢率先垂范。2013年11月,在我省首次启动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中,河钢承钢公司主动拆除一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准入条件的40吨转炉系统。石钢公司在实施异地搬迁中也提出,“200万吨的产能,1吨都不会增加”。

产能在减,竞争力不能减。河钢董事长于勇认为,对于河钢来说,竞争力问题不是单纯的产品档次问题,也不单是生产线是否先进的问题,要想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必须把钢铁产业链上沉淀和衍生的服务于钢铁主流程的资源盘活,充分还原各类资源先进性,才能变“包袱”为“财富”。变“负重前行”为“轻装上阵”,依钢而生或者服务于钢铁主业的非钢产业,成为河钢实现增量调整的突破口。

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河钢非钢产业的发力点。老挝第一钢铁将要建设300万吨的钢铁厂,其高炉煤气发电项目将由河钢整体负责建设运营。河钢还与天津荣程钢铁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将用3年时间把节能环保技术移植过去。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河钢加快构建融物流、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创新型服务体系。登录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平台,选购货物,加入购物车,在线支付并快速形成购买合同。之后,点击平台上的物流服务,在线协商运价,生成运输合同,并将提货计划下达给代运车队,手机随即会收到交易中心平台同步发来的提货信息……如今,这种便捷的服务已经吸引1万多名会员的参与。今年以来,河钢交易中心实现在线交易1402吨,循环物资交易额达6.2亿元。

按照规划,到2018年底,河钢主业、非钢在岗人员将分别控制在5万人左右,非钢产业的人工成本如果全部实现自我消化,意味着将给钢铁主业减轻60亿元的成本负担。届时,河钢非钢资产比例、收入贡献率、外部市场收入比例、利润贡献率将达到50%。

短评:在“压产”中做大“增量”

近年来,河北钢铁集团在全国率先淘汰炼铁产能560多万吨、炼钢产能300万吨,按国家产业政策标准提前一年全部淘汰落后产能,相当于淘汰掉一个大型钢铁企业。产能压减的同时,企业效益靠什么补上去?

靠非钢。在钢铁产能压减的形势下,河钢着力将钢铁产业链上沉淀和衍生的非钢资源盘活,把减法作为加法做,变“负重前行”为“轻装上阵”,不仅抵挡住了低迷市场带来的冲击,自身竞争力也大大提升。

企业生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守业”能成功的。对于我省钢铁企业来说,在压减旧产能的同时,应当考虑跨产业、跨领域投资新项目和新产业。压减旧产能,不必始终在旧产业上费尽心力,而是应该将眼光放到新增高端产业、培养高端产能上。河钢发展非钢产业的经验充分说明,只有打破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利用既有的产业基础,在新产业上做加法,才能在糟糕的市场中屹立潮头。

相关新闻:

驾考新政箭在弦上 培训费“只涨不落”现松动

石家庄海关行政审批“一站”搞定 实现一条龙服务

河北省调结构治污染促民营企业“长美”

河北365集团开启省会众筹新模式

隆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