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

时间:2019-06-10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宋燕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端午节又叫端阳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何让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的传统文化契合现代需求,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命力,在今天成为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我们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同时,不妨为其注入时尚元素,创新其形式,丰富其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流行起来,重新散发出新的灿烂光芒。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需要创新的“花火”。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传统文化的标签一度是保守、高冷的。当传统遇到创新,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彼此交融打通了通道。从具有敦煌壁画元素的T台时装秀,到结合端午龙舟文化衍生出的各类文创产品,都是以传统为骨,以创新为魂,以文化传承为本,吸引着不同年龄层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了解,更让传承千百年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也火起来。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需要技术的助力。对文化而言,新技术不仅是文化生产的要素和载体,也形成新的文化业态,进而塑造文化新生态,开辟文化创造新语境。对此,传统文化传承应当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先进技术,打破文化传播中的时空壁垒。以端午节为例,近些年,各种创意app、H5、VR、3D等多元、时尚的传播方式方兴未艾,为传统文化传播打开新视窗,人们可以通过各种网络视听平台,以直播互动等方式,更加深入了解端午文化,参与到全国各地的端午民俗活动中去。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千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人们在坚守中感受传统、在继承中发扬传统。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培育了肥沃的土壤,技术的飞速发展丰富了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各种流行的时尚元素源源不断地输入传统文化的血液,让其焕发出更新的光彩。

相关新闻:

端午节里让爱国情怀静静流淌

【长城评论】端午来了,粽子还能安心吃吗?

学习路上: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金秋话重阳,用传统文化为现代社会赋能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