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井陉“天路”赋予当地旅游新的生命

时间:2019-06-10 17: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太行山上“飘”玉带 古村落间一线连

井陉“天路”赋予当地旅游新的生命

近日,蓝天为衬,白云作伴。记者驱车行驶在井陉“天路”上,沿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镶嵌在巍巍太行群山间的“天路”,地势高险,蜿蜒曲折,修筑难度大。开通旅游“天路”,将秀林镇、天长镇、于家乡、南障城镇的24个古村落串在一起,打通了山里山外的联系,使古村落片区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沿石太高速向西秀林口下来后,来到井陉县秀林镇西柏山村,崇山峻岭间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如一条黑色绸缎般不断向前延伸,驰骋在“天路”上,转弯的急促、俯冲的心跳、山顶的凉风,让人既可以体验崇山峻岭的巍峨,感受峰回路转的豁然,也可以吮吸清新自然的氧气。沿途群山、峡谷、崖壁、密林、草甸、田园、古村等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景观,一一展示在面前。

“天路”之所以让人赞叹不已,除了它的大气磅礴、景色优美,更加吸引人的是沿线的古村落。过了秀林镇,就到了于家村,一座古老的村庄,明代政治家于谦后裔居住地。走进这个村子,仿佛置身于石头的世界: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街石巷,石桥石栏,连村中的小巷也是古老的石头铺就的。铺路用的石头多是青灰色,石质坚硬,但岁月的摩擦使石头棱角圆润光亮,有点儿像鹅卵石。千姿百态的石头文化,淳朴深厚的民俗风情,这就是于家石头村的美妙。

沿着“天路”一直西行,一路上,野花摇曳闪烁,酸枣树枝繁叶茂,柿子树、核桃树在不经意处闪现一路而去。这些古村落以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镶嵌”在青山绿水间,集成一幅幅清新、秀丽的乡村图景。

“天路”的终点是南障城镇的大梁江村。这里四面环山,位置偏僻,与外面隔绝,所以村里的古风古貌,至今保存完整。走进大梁江村,远远地,就会看见村口一棵遮天蔽日的大树昂首挺立,仿佛是在迎候远方的宾朋。在大梁江村,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要数那些全部由石头建筑的房屋宅院,依山势而上,高低错落,屋脊耸峙,檐牙高拱,集古朴、雄浑、精巧、秀美于其中。“石韵小镇”于家石头村,“梦古小镇”大梁江,“剧境小镇”五彩吕家……一个个古朴、静谧、盈溢着浓浓乡愁的古村落被串珠成链,建成了一路山水美景、一路民俗风情、一路访古探幽的旅游专线。

“天路”的通车,不仅给市民带去美景,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希望。如今的井陉古村落片区,到处都是忙着创业致富的人们,旅游环路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通道,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记者杜倩倩)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确保出入境客流高峰安全有序

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

赵县推广八项关键技术确保夏粮丰收

石家庄地铁1号线二期票价政策出台

石家庄公交6月7日开通521路 藁城汽车站至马庄线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