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明星八卦 正文

陈佩斯征集喜剧剧本 称“不抱任何希望”(图)

时间:2014-06-30 0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首度打出“京禧”字号,且有了“北汽”和“北奥”帮衬的陈佩斯“北京喜剧艺术节”,去年的热度尚存。昨天,以陈佩斯为首的三方重聚中国戏曲学院,有感喜剧剧本匮乏直接制约了剧目的诞生,一个大手笔的“北京喜剧艺术节2014剧本征集”正式启动。不过启动仪式上,喜剧节艺术总监陈佩斯依旧延续不按常理出牌的本色,称自己其实对于此次剧本征集,并不抱任何希望。

据悉,此次征集面向所有用中文写字的人,题材只要为喜剧和正能量即可,分为“完整剧本”和“故事梗概”两个竞赛单元,10月末截止后,陈佩斯将亲率专业评审团队,花费一个月时间精研剧本并进行严格评选。最高8万元,总计16万元的奖励已属奖金丰厚,而创作者最大的收获恐怕还是有机会与陈佩斯合作,将自己的作品搬上舞台。

虽然主办方启动此次征集活动的目的是将陈佩斯一直以来坚守的“以艺术论之”的严谨创作态度推而广之,用民间智慧对抗当今媚俗倾向愈演愈烈的喜剧态势。不过,一向不随波逐流、逢场作戏的陈佩斯却在启动仪式上给来自中戏、国戏、北电等各艺术高校、正蠢蠢欲动的学子们泼了一盆冷水。“让人发笑是天底下最难的事,说实话,我对征集不抱任何希望。我参与了那么多届春晚,每一年都是全国征集,直到今天,好剧本几乎为零,每次的小品到最后都是导演带着演员一起攒出来的,没一个是完整的剧本拿来就排。在全国征集尚且如此,在高校那更是天方夜谭。一个好剧本需要几个人磨几年,之后是立在舞台上一两年,然后再去修改,没有10年磨不成剑。因此征集只能是我们这些走过来的人给年轻人提供一个设想的可能,把种子种下去,或许到第五届、第六届喜剧节时才能开花结果、梦想成真。”

虽然并不讳言自己的悲观,但陈佩斯在为高校学生授令旗时还是不忘鼓励大家,他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于剧本标准的看法。“剧本的标准就是要具备可笑的条件,创作则是寻找笑生成的条件。不过我们的艺术教育中其实没有专门的喜剧课程,因此很多人在创作时也没有搞清喜剧的属性,对笑的知识的贫乏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所有人都是盲人摸象的状态,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这代人都是以撞南墙的形式在摸索,幸运的是我撞进去了,可进去后仍然在摸索。”在他看来,剧本的征集仅仅是一部戏的初始阶段,“喜剧不是纸上的艺术,喜剧高于文学,很多人迷恋喜剧的文学阶段,于是拿着半成品到处演,这都是一种误区。”(记者郭佳 摄影 记者 王晓溪)

相关新闻:

张国荣诞辰61周年 在歌曲与电影中与他再续

濮存昕赞王筱頔坚守

爆款“军装照”,举国同怀军队情结

《哥不是传说》探班 曹云金“为爱北漂”

电影《三生三世》首映礼 刘亦菲杨洋斗舞撩翻全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