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夏季如何高效用电?专家建议空调温度适当调高1℃或更多

时间:2021-07-29 1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许维娜)入夏以来,全国用电量持续攀升,多地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受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影响,空调等降温负荷增长明显,成为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浙江等多省夏季空调降温负荷已超过最高电力负荷的三分之一,北京等部分城市夏季空调降温负荷占比约50%。屡创新高的用电负荷背后,缓解夏季用电压力成重中之重。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采访时表示,有效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平衡,仍需多方共同努力。应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电力供应力度;二是引导需求侧合理高效用电;三是利用冰蓄冷技术“移峰填谷”。

一般而言,人体舒适的环境温度是26℃至28℃。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苏铭指出,不少公共场所和家庭常把空调温度设置到23℃甚至更低水平,久而久之,极易产生“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苏铭表示,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其电费节省相当可观。空调负荷及其耗电量与室内外温差呈正相关关系,室内空调设定温度越低、室内外温差越大,用电负荷越高、耗电量越大。

那么,温度调高一度,究竟能省多少电?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李海则通过实验对此进行验证。他指出,家用定频1.5匹空调设定温度每提高1℃,用电负荷平均可降低17%-20%。通过对家用定频1.5匹空调测试,从26℃调高到27℃,一天连续下来可节电4到5度。

“若按每个家庭两台空调测算,整个夏季使用空调40天,则可节省电费200元左右,约占当前一个家庭全年电费支出的七分之一甚至更多。”李海表示。

“若全民都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削减尖峰电力负荷的作用也十分显著。”苏铭还指出,以北京为例,若全民空调提高1℃,按同时率40%测算,可削减尖峰负荷150万-17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平抑2台百万千瓦级煤电机组出力。因此,将空调温度适当调高1℃或更多,既舒适健康,又节电省钱,也对全社会电力平衡有贡献。

“随着电价改革持续深化,各地拉大了峰谷价差、实施了尖峰电价政策,冰蓄冷等空调降温负荷灵活调节技术将有所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刘凡则表示,与电能相比,冷(热)能更易储存,蓄冷作为一种储能技术,可以实现夏季空调降温负荷时段性、灵活性调节,既有利于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又有利于促进电力移峰填谷。

相关新闻:

“近邻”变“队友” 长三角一体化红利加速释放

东京奥运羽毛球女子单打:何冰娇晋级16强 陈雨菲晋级8强

南京江宁禄口街道全面启动第四轮核酸检测

河南强降雨已致71人遇难

杭州杀妻抛尸案罪犯许国利一审被判死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