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秋蚊子战斗力爆表!咬一口过敏人群甚至会休克

时间:2018-09-05 1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秋蚊来袭,麻烦很大,蚊子能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多种疾病,因此,目前依然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其实不只是南方,北方也有“秋后蚊子猛如虎”的说法。

秋季蚊子咬人特别“狠”

嘉兴市秀洲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秋季是蚊子的繁殖季节,雌蚊子要吸食大量的血液促进其卵巢发育,繁衍后代,此外,蚊子也要为越冬积蓄能量,这就是秋蚊子特别“凶猛”的原因之一。秋天比较常见的是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被这两种蚊子咬上一口,立即能起一个红包,而且一抓就是一片,奇痒无比,所以人们将它们称为“毒蚊子”。

被咬后过敏人群别大意

被蚊虫叮咬后会皮肤瘙痒,出现红斑、风团,这是皮肤对蚊虫体液的过敏反应,一般很快就会消除,但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冬梅介绍,对于皮肤敏感的老人和糖尿病人,过敏反应会更强烈,严重的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还有人可能会出现皮炎或者丘疹性荨麻疹,表现为皮肤增厚或出现丘疱疹、水疱,难以速愈。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舒畅医生解释,蚊子是通过二氧化碳、乳酸等气味去寻找猎物的。人体所呼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就能购探测到,而老人和小孩由于皮肤比较薄,免疫力较低,被蚊虫叮咬后是最容易感染皮肤过敏的人群。

老年人晨练晚练时最容易被叮咬,因此应避免在水边及花草多的地方。傍晚时蚊子出没最频繁,应避免在树荫、草丛等处长时间逗留。如果被蚊虫叮咬,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时就别再熬了,应尽快去医院皮肤科进行治疗,有针对性地采用比较强效的抗炎药物,以免引起伤口感染和损伤。

防蚊戒备坚持别松懈

秋季依然要做好预防蚊虫工作,室外的蚊子一般要到11月份才逐渐消停,进入过冬状态。所以,在进入秋雨季节后,市民先不要急于拆除家里的蚊帐和纱窗,可以在卧室放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夜来香、茉莉花、薄荷、玫瑰等,蚊子会不堪其味而躲避。此外,家中和室外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俗话说“有水就有蚊,无水就无蚊”,水是蚊子的孳生地,要将家中盆盆罐罐里的积水及时清理掉,洗完澡后应立即清理地面,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时常清理。

参考资料

①嘉兴日报:秋季依然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相关新闻:

电子商务法草案四审稿出炉——立法修改回应社会关切

8月入秋,谣言也该降降温了

为什么一到秋天就觉得皮肤干燥?

帮你延寿的五个好习惯

睡眠时间6到8小时最合适 有助于心脏健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