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OYO酒店调研报告:00后大学生盛行“经济爱情观”

时间:2018-08-20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七夕将至,OYO酒店在暑期前夕针对在校大学生,发起消费与爱情观主题调研。与父母辈相比,当代大学生的消费观与爱情观有何不同?大学生是否如大众所认定那般热衷过度消费?OYO酒店通过调查问卷+个人采访的方式,对全国超20000名大学生进行调查,并成功回收1002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00后大学生的消费观念更超前,但爱情观更接地气。00后大学生愿意为另一半花钱,也愿意帮另一半省钱。

超前的消费观:努力赚钱,是为了诗和远方

在大学生日常主要消费项目中,与学习、美食、电影、时尚、运动、文艺展会等相比,旅行(23%)成为大学生的日常花费的大头。大部分(48%)大学生旅行最大花费为酒店,但超过52%大学生更愿意将钱花在吃喝玩乐,并希望在酒店住宿上能够削减预算。事实上,大学生出游单次旅游预算集中在1000-2500元之间,因此如果酒店费用较高将大大挤压其他方面的预算。

大学生的旅行经费主要来自父母提供的生活费,但越来越多大学生热衷于通过兼职打工来赚取旅行基金。还有大学生表示会参加企业发起的旅行活动,例如OYO酒店在近期发起的“以工换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收到了来自全国超过2000份申请。

李苗苗(化名)是深圳大学大一新生,日常最大的开支就是旅行。她告诉记者,“节假日我会选择兼职,不仅能错开出游高峰,而且节假日薪资比平日更高。同时我会在寒暑假安排长途旅游。”

独立自主的爱情观:面包我有,你给我爱情就好了

传统观念认为,父母辈选择另一半时更注重门当户对,经济实力相当。而00后大学生更看重另一半的颜值和性格。75%的男大学生表示最看重另一半的颜值,其次为共同爱好。女大学生最看重的是幽默感,但颜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极少数大学生认为另一半“有钱”很重要。大学生情侣在日常更偏向AA制消费,超过54%的大学生表示愿意配合另一半调整自己的消费习惯。

接地气的浪漫:00后大学生,反对过度消费

本次调研结果还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对待日常消费保持谨慎与克制。65%的当代大学生表示愿意与另一半量入为出,携手奋斗。77%大学生反对透支消费的浪漫,大部分大学生表示不仅在特殊节日进行庆祝,同时更关注日常的仪式感。

四川大学的大四学生付西(化名)表示,她和男朋友会选择在取得一定成绩后进行庆祝,例如本学期末获得了奖学金,于是利用这笔资金规划了一场成都周边的短途旅行。

OYO酒店倡导“经济爱情观”

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学生群体的消费观和爱情观均比较正向,但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价值依然是所有企业需要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

OYO酒店作为致力于打造年轻人首选的连锁酒店品牌,近期联合众多品牌发起#我的爱情观#主题探讨,希望“经济”的消费观和爱情观能影响更多年轻人。

OYO酒店副总裁张伽豪告诉记者:“因时值暑期,大学生旅游群体入住OYO酒店的比例明显增长。而在酒店和房型的选择上,他们更倾向于预订同一区域价格相对较低的酒店,或是同一酒店价格相对较低的房型。这些数据也都能说明,00后大学生所崇尚的主流价值观。”

调查报告

相关新闻:

内蒙古通辽发生疑似牛炭疽疫情 8人感染病情稳定

调查:城市民宿发展迅猛安全、卫生成矛盾焦点

云南通海地震已致4.8万人受灾、18人受伤 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男子因"报复社会"砍杀两名上海小学生 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广电总局巩固对视听网站整治效果:对快手抖音等警告罚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