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麻醉科医生的二十四小时

时间:2018-02-23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春走基层 坚守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这是麻醉医生赵青松在医院过的第四个春节。妻子带着年幼的孩子回老家过年了,赵青松则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产房值班。

假期里,手术会比平时少很多。如果是平时,麻醉科的二十几名麻醉医生,每人每天平均承担的麻醉手术量是5到10台。赵青松说,自己以往值班的最高麻醉记录是36台。一昼夜下来,曾使他在第二天早上交班时几乎不能站立。

大年三十,7:30,赵青松接班。穿上隔离衣,戴上隔离帽,和往常一样,“全副武装”在产房和手术室开始了他的工作。

“不少人以为麻醉医生的工作只是给患者打上一针就完事了,事实上,麻醉医生的工作远远没有这么轻松。从麻醉前查阅患者病史、术前随访和心理疏导,到准备麻醉药品和器材,手术中实施麻醉和维持。手术结束,麻醉医生还需要帮助患者及时恢复意识,安全度过麻醉苏醒期。从这一点来说,麻醉医生是陪伴手术患者最长时间的人员。麻醉医生是无影灯后的无名英雄,但却很少受到关注和收获喝彩。”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刘志强的解释,既专业又有些无奈。

在赵青松看来,从事多年产科麻醉仍然有着无尽的挑战。“给孕产妇做麻醉,像是绳索上的舞者,既要给产妇充分的镇痛和麻醉,消除疼痛和应激伤害,又要考虑到麻醉可能对产妇肚子中宝宝带来的各种不利和影响。”赵青松形容道,“产科麻醉医生更像是平衡大师,要懂得‘调控的艺术’。”

大年初一,7:30,赵青松交班。这24小时内,他不仅实行了22人次产房分娩镇痛,还要随时处理手术室剖宫产或是其他突发状况。这24小时内,刘志强照例在手术室和产房巡视。“我们最享受的时刻是,在手术室里倾听监护仪里有力规律的心跳声,听到小生命诞生时的有力啼哭,看到产妇初为人母的喜悦和陪伴分娩的丈夫对妻子的深情相拥,这也是我们从事这份工作最好的福利和馈赠。”刘志强说。

相关新闻:

牵妈妈的手: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追梦中国·致情怀】孙杨,每个0.1秒的拼搏都是五星红旗升起的

大年初五,迎财神

大年初五迎财神(组图)

客家狂欢节 重彩祈福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