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四川威远500岁树王返老还童 空肚子里长新枝(图)

时间:2016-08-24 16: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人牵手仅围树干三分之一

余秋雨先生有一段对古树的描写:“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光看这枝干,好像早就枯死,只在这里伸展着悲怆的历史造型。”这段叙述和形容给人留下的印象莫过于“苍老”二字。世界万物凡古必老,这应该是难以抗逆的自然规律。

在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麻柳村8组,有一棵500多年的黄桷树却偏不遵循这一规律,要与历史的轨迹背辙,返老还童,越活越年轻。原来空空的大肚子,现在却长充实,腰更硬,体更健了。

树干中空

多年前曾遭白蚁侵袭

这棵古老的黄桷树是10年前威远县林业局根据科学论证后,挂上的“树龄500年”牌子。树高20多米,树干要9个人才能牵手相围。

奇妙之处就在于这棵古树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衰老。麻柳村70多岁的村民蒋周贵回忆,“我才几岁的时候,就发现这棵树的树干空了,细看能发现有火烧过的痕迹。”老辈们分析,应该是以前人们见树被白蚂蚁侵袭,便点火烧灭了白蚂蚁,空空的树干显露了出来,偌大一棵黄桷树仅靠一层20多公分厚的树干壳支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建的一个脱硫厂生产硫磺,整天空气中都弥漫着臭鸡蛋味道,人们担心,陪伴麻柳村几十代人的黄桷树会不会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当地人担忧古树,也亲近古树,夏天没事,就约上几个人进入树干里面打牌玩。因为树干壳的局部枯朽,形成了大洞小孔,从树干里面往外看,这些孔洞好似开的门窗,人们可从树窗随意探出头或身子,所以树干中光线不错。树干约齐人胸高处,有一个较大的孔洞,算是人们进出的门。

据该村80多岁的张洪全老人讲,他懂事时这棵古树就是那样的,站在树干中往上望,可看到天空,如像一个大大的天窗。搭架梯子可轻松从树干中爬上去,直接蹬上树杈。

枯木逢春

古树长新芽10多万也不卖

人们在可怜、惋惜、担心之际,对面山上的脱硫厂停产搬走了。

有一天,人们突然发现,这棵古树竟然长出了满枝新芽,一年比一年枝繁叶茂,更加高大挺拔。这几年尤其长得快。树干越长越大,树干壳也越长越厚,树干里面的空间越来越小。蒋周贵说:“3年前大人都还能勉强挤得进树干中去,现在只有小孩子才能进得去,大人要进到里面,已是非常费力。”怕孩子们进去出事故,人们用一些柴草把树的“门窗”遮挡了起来。

村民说,几次有人想把这棵黄桷树买走,出价从几千到10多万元,当地没有一人赞成卖,都说这是本村甚至本镇的风水树,给再多钱都不能卖。

唐兆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