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男子夜跳大桥江中漂流3公里 喊救命引过往船只施救

时间:2016-07-23 2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医护人员救治跳江男子 通讯员沈有斌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通讯员刘锦辉 刘娟

一般来说,从武汉长江大桥跳下后,生还的可能性本来就不大。如果是发生在晚上,因为搜救困难,能够生还的更是奇迹。前晚,48岁的男子王某跳桥后,沿着江水漂流3公里后获救。救援人员分析,王某能奇迹生还,除了过往船员和海巡艇及时施救以外,还与其落水姿势及汛期桥面与水面距离缩短有关。

过路船员夜救江中男子

“救命啊!救命啊……”前晚7时45分,夜幕已落下。靠泊在汉口船厂的“中远07”号货船,水手长崔坤明穿好救生衣,正准备解缆启航,突然听到江面上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上游四五十米处,一名男子时沉时浮,正向货船漂来。

见呼救男子逐渐漂近,崔坤明赶紧抛出一个救生圈。不过因为江中风浪,救生圈被吹走。紧接着,大副秦万权抛出第二个救生圈,尽管离落水男子只有一米远,但其体力明显不支,无法抓住救生圈。这时,大管轮文永祥抛出第三个救生圈,正好抛在了落水男子的手上,男子这才抓住,大家又用竹竿将其拉住。

“中远07”是一艘总吨位为3719吨的货船,从阳逻港满载集装箱准备前往重庆。这种大型货船的船舷,离水面距离有1.5米左右。

船长廖家勇闻讯,立即召集船上所有的14人投入救援。大家拿来舷梯,挂在船舷上,连接到水面。大副石兴勇率先下到水面,一把抓住落水男子,避免其下漂。

这时,大家拿来救生绳,将落水男子全身多处兜住,然后,拉的拉手,抱的抱腿,好不容易合力将其托至甲板上。获救男子只穿了一条内裤,见状,轮机长郎泓拿来毛巾被和衣物为男子保暖,并给他喂水和面包。

海巡艇江上客串救护车

“有人在汉口船厂曾家巷水域落水!”与此同时,武汉海事局港区海事处二桥执法大队值班室接到上级转警后,二桥大队当班副队长王松青带领执法人员,立即乘坐海巡12259艇赶赴事发水域。

晚上视线不好,江面一片漆黑,水流湍急,海事执法人员用探照灯、手电筒、望远镜仔细搜寻。上行过了汉口船厂水域,也没有发现落水人员。

调头再往下游搜寻时,发现汉口船厂靠泊的“中远07”船员,正用手电筒向海巡艇发出信号示警,海巡艇于是赶紧停靠。

这时,落水者已经被船员们以及汉口船厂的值班人员合力救起。获救者不住喊疼,最先接触水面的左胳膊不能动弹,疑似骨折,因此大家都不敢随意搬动,只能将其搁置在甲板左舷上。

海事人员立即联系120支援。因为汛期涨水,从汉口船厂需靠小船才能上岸,因此救护车只能到二桥执法大队基地附近的徐家棚闸口,海事人员全速返回基地,将120急救人员载至“中远07”货船甲板进行施救。

当晚9时许,急救人员到达后,首先用夹板和纱布固定了男子的左大臂。然后才转运至海巡艇上,从二桥执法大队码头起运至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生还还与江水上涨有关

据获救者介绍,他姓王,今年48岁,家住硚口,因为欠下高利贷才想到轻生,从长江大桥靠武昌这边跳下后,出于求生本能于是呼救。

据海事救援人员分析,枯水期长江大桥公路桥面与水面的距离约40米,前日汛期只有28米。一般来说,从长江大桥上跳下,如果是平躺或侧面落水,内脏极易受损昏迷,生还的可能性不大。王某从长江大桥跳下,距离其获救的汉口船厂水域3公里多,奇迹生还与其落水姿式、江水上涨桥面距离缩短有直接关系。

昨日,武汉市第四十九中的一位物理老师分析说,以落水者体重75公斤为例,按照自由落体计算到28米处水面的速度,再按照动量定理,计算与水面接触时所承受的压力为9600牛顿,相当于受到960公斤的压力;如果桥距是40米,则相当于承受1135公斤的压力。

瞬间承受如此大的压力,跳桥者为何还能生还?该老师分析:胳膊最先触水至关重要,相对于平躺姿势入水,胳膊受力面积较小,起到了缓冲的使用,人体受到的力也相对较小,加之汛期桥距缩短,人体受到的冲击力相对减少,生还几率因此变大。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