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正文

揭秘旧衣服黑市:2斤4毛钱收购 翻10倍卖非洲

时间:2013-09-04 1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旧衣处理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红十字会对意欲捐赠的市民重申“拒收旧衣服”,因“处理成本过高”,彻底阻断了旧衣服的捐赠之路。最后,旧衣服的出路似乎只有扔掉或者当废品卖掉。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纺织品生产量达4300万吨,扔掉的旧衣服约有2600万吨。

这些旧衣服最后去了哪里?有关部门称,大部分作为垃圾掩埋,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情况并非如此。目前,在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链的运作下,大量旧衣服成为“出口商品”漂洋过海。以前,这个行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等沿海地区,但是随着网络销售平台的建立,产业链从去年开始发展迅猛,遍及全国,发旧衣财的公司已经由原来的几十家发展到千余家。

你今夏淘汰的牛仔裤,有可能明年穿在某个非洲人身上,一条日渐繁荣的地下贸易渠道逐渐浮现,而其合法性仍备受争议。

一公斤4角

旧衣发天津

“收旧衣服吗?”记者提着一袋换季整理出的旧衣服,问小区附近一个常年收废品的大爷,“收,不过价钱很低,只能当废品论斤卖。”“这些衣服买的时候都很贵的,而且还很新。”“那没办法,旧的脏的人家收购站还不收呢,你要有人送就留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堆衣服最后以一公斤3毛钱的价格卖给了大爷。

从大爷口中,记者得知,他们的废品都卖给宣武门附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在那里集中打包处理,发到更大的废品收购点。当记者来到这个废品收购站,发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把捆好的废品装到一辆大卡车上,车上已经堆满了硬纸板、塑料瓶子等,但是并没有发现旧衣服的踪迹。

找了一圈之后,记者在收购站后面的一片空地上,发现一个人正在一堆旧衣服中间挑挑拣拣,记者以询价为由和这名工作人员搭讪:“这些旧衣服你们多少钱收?运到哪儿?怎么处理啊?”“四毛钱一公斤,好像是运到天津一个收购点。”记者有点诧异,因为此前了解到,北京的废品一般是运往京郊的几个大型废品回收中心,在那里分类处理之后发往全国,为什么这些旧衣服要和其他废品分开处理,单独发送呢?

“他们价钱给的高,听说是专门回收旧衣服的公司,就是因为这个我们才收,以前都不收旧衣服的,实在卖不上价钱。”“他们收旧衣服做什么用?”“不清楚,可能是回收废料吧。”记者看到他把旧衣中的牛仔裤,面料比较好的夏季衣服挑拣出来放在一边,“既然回收废料为什么还要分类呢?”“这是他们公司要求的,不分类的叫做‘统货’,价钱低,分类再卖,价格高一些。”在软磨硬泡下,这名工作人员把天津这家专门回收旧衣的公司的名称和电话抄给了记者。

相关新闻:

民航局发文严控航班正点率冬春航季起调整航班结构

图解:2017“国庆+中秋”假期 怎么拼假才能玩的爽?

交通部要求十一期间落实停车休息规定:违者停运

公安部门向旅游交通乱象亮剑 曝光公路旅游客运乱象

雷雨频发季节航空延误险到底该不该买?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