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RCEP遇见进博会带来双重积极效应 促全球经济共同繁荣

时间:2022-11-07 1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届进博会正式开展,同时开幕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作为进博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昨天(11月5日)也开展了多场分论坛。其中,为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本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举办了“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论坛深入讨论了RCEP生效实施对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加强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作用,探寻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有效路径,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今年1月,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5日举行的“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邀请了中外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知名企业界及学界人士与会,共同探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等相关问题,为疫后经济复苏和增长建言献策。与会嘉宾认为,RCEP的生效实施向全世界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信号,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教授 洪俊杰:我们90%的货物都实现零关税,我们有很多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安排,所以对于整个区域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促进亚洲生产网络的发展,对于我们的稳链、固链、补链、强链都会发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RCEP作为中国对外签署的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也是中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重要基石,它的生效实施后,开放红利得到不断释放,对区域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与会人员认为,“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凸显了中方高质量实施RCEP,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信念与实际行动。而在区域合作加速的背景下,进博会作为外国企业迅速进入中国市场重要平台的价值也将进一步显现。

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当RCEP遇见进博会,彼此相得益彰,带来了双重积极效应。一方面,RCEP成员国是进博会重要参展国,各方通过区域合作和扩大开放创造新机遇,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另一方面,进博会发挥国际采购、人才交流等重要平台作用,也将持续助力RCEP高质量落地。

(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 张岗 周琨)

相关新闻:

北京奥运博物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

黑龙江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魏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新时代,我在中国|娜塔莉: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地评线】中安时评:共赴进博之约,共享中国市场大机遇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19号卫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