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贯彻二十大精神 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7 1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视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各地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多种产业融合发展。

眼下,正是油茶收获时节,在江西鄱阳县的油茶基地里,沉甸甸的油茶籽挂满了枝头,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袋、称重、搬运果实。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江西全省拥有油茶林1500万亩,年产茶油17万吨,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二。

江西省宜丰县车上林场 党委书记 傅海波:2019年我建这个产业的时候,我当时的理想就是要把它(油茶种植)作为一个脱贫攻坚的产业,作为一个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模式。那么目前来看,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当地鼓励企业、农户发展油茶生产经营,并大力推广“油茶+旅游”“油茶+餐饮”“油茶+文化”等多种融合发展模式,油茶产业成为江西多地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这几天,在四川凉山州喜德县,河谷地带的葡萄园也开始进入采摘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箱晚熟的“秋黑”葡萄。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 陈德俊: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过去种(土豆等)传统农业,收益一年算下来一亩地大概能挣个500块钱,现在我们通过(葡萄)产业,一年(一亩)的收益大概能达到3万块钱,已经翻了很多番了。

四川凉山州喜德县曾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过去种植土豆、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收益不高。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当地调整农作物种植类型,在河谷地带种上了葡萄、蔬菜等作物,缓坡地带种上了油橄榄、中药材等作物。2021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比例上升到40%,农业产值显著提升。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副县长 杨路:喜德县的水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12万亩,经济收入上已经达到了4000多万元,蔬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31万亩,在总的收入方面达到1.32亿元。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结构优化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北京奥运博物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

黑龙江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魏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新时代,我在中国|娜塔莉: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地评线】中安时评:共赴进博之约,共享中国市场大机遇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19号卫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