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落实落细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

时间:2022-11-03 1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筹备工作,全力推进216项重点任务

落实落细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

“东方之约”,再度将至。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连日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已经织就一片喜庆花海和生态绿林,用红色彩叶草拼成的数字图案“5”在大草坪上分外显眼,与进博会吉祥物“进宝”一道,静候八方来宾。

紧紧围绕进博会“越办越好”总要求,商务部和上海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筹备工作,上海市精益求精、落实落细各项城市服务保障,确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成功举办。

“上海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城市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17个保障组的216项重点任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说。

智能化

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成功举办进博会的前提和基础。为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让大家安心参加进博会,上海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制定了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了“1个总体方案+22个专项方案+9个应急处置预案+17个技术指引”的防控方案体系。聚焦“人、物、馆”等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措施,构筑起“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三道疫情防控线。同时,在展会现场设置5个医疗站,配置20辆救护车,在展馆周边设置35家进博会定点医院。

通过数字化等科技手段,上海不断完善“随申办”、进博会APP等平台功能,方便展客商及时查询防疫须知、核酸检测点、健康信息核验结果以及证件开通情况等;并重点优化展客商健康信息比对算法,展客商将核酸检测结果等所有健康信息上传后,比对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到15分钟。

精细化

提升参会参展便利度

上海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于细微之处体现城市温度,不断提高参会参展人员的便利度和体验。

10月28日,一批来自英国、法国、挪威、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进博会文物艺术展品抵达外高桥保税区,上海海关首次引入“鉴证溯源”项目,在进出境各环节进行特殊数据采集对比,实现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验证。

9月中下旬以来,第五届进博会展品陆续入境。上海海关设立了110个进博会通关专窗和专用通道,为进博会人员及展品提供全天候服务。借助海关大数据平台,提前获取出入境信息,做到嘉宾随到随走,展品即到即办、即办即放。优化作业模式,将口岸与展馆查检作业相结合,避免企业两次开箱作业,切实提高参展商品的通关效率。截至目前,第五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达1.42亿美元。

上海各大机场、铁路站设置进博会专用通道和接待服务中心,为参展团体提供便捷候乘等全流程服务。倡导“集约出行,公交优先”,优化轨道交通运力,缩短轨交间隔时间,增设公交和定制巴士线路,2500辆新能源出租车满足展客商个性化需求。10月下旬开通的公交121路延伸线,是继71路之后第二条服务进博会的常规公交延伸线,终点站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直线距离仅百米,能接驳地铁2号线和13号线,并辐射沿线20多家酒店、宾馆。上海城投高速运管中心通过道路感知设备,实时掌握省界、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车流量,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快速发现道路交通事件,及时联动相关部门快速处置,确保“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进博会展馆周边设置了20处临时停车场,提供约1900个车位并可线上提前预约。

“我们充分利用智能设备和新技术进行预警与报警,一旦发现管道存在危害安全供水隐患,及时采取预防性修复措施。”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采用不断水内窥技术检查管道内部运行情况,通过管网运行数据与实时天气数据综合应用,每小时动态分析一次管网运行风险,提前预防极端天气对管网的影响,切实保障进博会供水安全。

经过基础培训、进博会专项培训,来自上海40余所高校的3743名“小叶子”志愿者将陆续上岗,在展会期间为展客商提供指引、翻译等服务。展会综合服务区还为参会参展人员提供知识产权、法律、仲裁等现场服务。

法治化

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

10月1日,《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正式施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是一次创制性立法,为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条例》从工作机制、支持办展办会、服务与保障、综合效应等4个方面作出了规定。在服务与保障方面,《条例》在总结吸收前4届进博会有益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优化,对出入境便利化服务、志愿服务、知识产权保障、法律服务等内容作出规定,明确了社会治安、生产安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如鼓励集约出行和公交优先,加强进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

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积极推进“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支持建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上海东方国际集团在第四届进博会前开通中欧班列“上海号”,一年来货物运抵6个国家、20多个城市及站点,今年又在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虹桥品汇设立“上海国际友城港”,吸引首批来自30个国家友城的100多家企业展示特色商品。

“今年是举办进博会的第五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顾军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上海正在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全力以赴。(本报记者 田 泓


相关新闻:

融合古老中国智慧 着眼解决全球问题——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共

综述:多国媒体热议梦天实验舱发射和对接成功

飞天圆梦 | 创新+匠心,中国空间站将总体设计之杰作写入太空!

总书记讲党史故事丨《团结就是力量》从这里唱响

支持中国!多国发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