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睡眠告急!67%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时间:2022-01-12 20: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秦立玲)8月30日上午,教育部召开2021教育金秋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提到,问卷显示,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胡延品介绍,6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16个督查组,对全国除有疫情的广东省外的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项管理”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督查组共核查417所中小学校、241个校外培训机构,回收问卷45000余份。

调查显示,在睡眠管理方面,一些地区通过制定睡眠管理计划、签订责任书等方式,形成家校共管合力,基本保证了学生睡眠时间。此外,睡眠时间方面,问卷显示,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

专家指出,睡眠时间不足严重危害我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对于中小学生,其成长发育阶段所需的大部分生长激素都是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睡眠时间不足将导致生长激素的分泌紊乱,对体格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肥胖等问题。此外,睡眠还影响学习效率。睡眠不足可导致记忆力、注意力、理解力衰退,精神状态变差,长期睡眠不足将导致内分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理异常等。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向东教授也曾指出,过度用脑会带给睡眠的损伤和精神的损伤,这是无意识发生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会产生睡眠问题,甚至是“睡眠+心理”的问题。

对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曾提出,要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充足的睡眠不仅帮助儿童青少年消除身体疲劳、保证大脑健康发育,还能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

相关新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范新能源汽车检测收费

北京加快服贸首创政策落地

教育部公布校外教育培训违规行为处理典型案例

前7月,农村地区业务量超2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近

国家卫健委:截至8月30日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5596.6万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