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大团结大联合”奏响勇担使命的时代强音

时间:2021-08-30 18: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中宣部发布重磅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在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九个必须”,其中之一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毛泽东主席说,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邓小平同志说,不断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任何阻力都将被我们打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一部波澜壮阔的党的百年奋斗史,亦是一部凝心聚力、集智汇谋的统一战线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大团结大联合”,更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个党无时不用、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重要法宝”。

以“大团结大联合”顺人心,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共寻“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救国之路。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中华民族饱经沧桑、历经磨难。如何唤醒“沉睡的雄狮”,搬走“三座大山”,让中华民族“立起来”,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是那个时代最大的主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紧紧围绕各个时代的主题展开的。我们党正是在顺应历史潮流中顺应了民心、在担当时代使命中争取了民心,才能从最初只有50多名成员的无产阶级政党,成长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国民革命联合阵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五一口号”的发布拉开协商建国的序幕,随着“大团结大联合”的实现,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星星之火”已燃成“燎原之势”,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已成为浩浩荡荡、不可阻挡的滚滚洪流。

以“大团结大联合”暖民心,为厚植发展基础和民生福祉共创“敢教荒原成沃野”的幸福之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全部实践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初,只能造桌子椅子、茶碗茶壶,1949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仅为44元,可谓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为此,党创造性地实行和平“赎买”政策,调动了民族资产阶级的积极因素;又进一步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区域自治制度等“四梁八柱”,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以“大团结大联合”促进政治经济社会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政策、资源、力量、智慧、渠道向基层集中、向民生汇聚,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伴随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无论在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在悬崖绝壁、大石山区,“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发自心底的呼声越发高昂,党的执政基础越发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越发彰显。

以“大团结大联合”筑同心,为推动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共踏“环球同此凉热”的人间正道。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然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加之各种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灰犀牛”“黑天鹅”事件需时刻警惕,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多交挚友、浇筑同心。近年来,我们党秉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理念,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庄严宣布“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着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尽己所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全力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这一切就是旨在找到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国际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我们党坚持以要合作不要霸权、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的大格局、大胸襟、大担当,引领人间正道,书写“大团结大联合”的美好篇章。

从神州陆沉、九原板荡而来,向着中华崛起、民族复兴而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汗往一处流,共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前进、前进,去奏响勇担历史使命的时代最强音!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信披工作再获A级评价

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 实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8月23日—8月29日)

国足首次“一天两练” 后防大将:我们已做好准备

再添两枚团体金牌 中国轮椅击剑队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