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评论员观察)

时间:2021-08-30 18: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周人杰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开放无止境,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

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在扩大内需基础上,让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更加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各领域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至7月外贸增速达24.5%,创10年来新高,去年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已经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逆势增长有力保障了国际收支平衡,有效增进了人民福祉,助力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强大动能。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为对冲疫情影响,去年以来我们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积极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好满足产业和消费升级需求。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235720万吨,同比增长9.2%,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双双增长,证明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是对路、有效的。

《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目前我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贸易畅通不断深化、投资合作持续提升、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机制平台建立健全,背后是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合作的不懈努力,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务实行动。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开放无止境,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充分肯定开放型经济跃上新台阶的同时,也要看到,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方面,要看到数据背后一次性因素和统计基数的影响,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订单和相关指标增速可能放缓;另一方面,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对此,我们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在扩大内需基础上,让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更加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在具体操作上,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让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才会越走越宽广。

战风斗雨呼唤齐心协力,逆水行舟更要把准航向。继续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让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并进互促、相得益彰,推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我们就一定能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30日 09 版)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信披工作再获A级评价

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通“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 实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8月23日—8月29日)

国足首次“一天两练” 后防大将:我们已做好准备

再添两枚团体金牌 中国轮椅击剑队圆满收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