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最高法:中国全部乡村基本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有效覆盖

时间:2021-07-27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李京泽 梁晓辉)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25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国有10145个人民法庭,全部乡村以及绝大部分城市地区基本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有效覆盖。

据会议介绍,2016年至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新收各类案件共计2040.8万件,审结2027.5万件。大量案件及时审结,切实维护了民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其间,全国人民法庭立足核心职能,妥善处理大量征收征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商铺租赁、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着力源头预防,注重非诉讼方式及时就地化解。

对于人民法庭的布局将如何优化,会议透露,全国法院还将综合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案件数量、辖区面积、人口数量、交通条件、信息化建设状况、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任务等因素,优化人民法庭区域布局,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

记者了解到,全国法院将推进人民法庭跨域立案服务,确保人民法庭能够作为协作端办理跨县、跨市、跨省立案。下一步,人民法庭将发挥互联网时代电子通讯优势,加强电子送达和集约化送达。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发挥其熟悉社区情况、了解人员信息的优势,综合运用现代和传统手段破解送达难题。

相关新闻:

22城首轮集中供地收官 “房地价联动”凸显稳市作用

最高检:民事审判中存在违法行为 检察机关可启动监督程序

商务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开放水平超过绝大部分自贸

上半年全国旅游市场迎全面复苏 暑期文旅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山西提前半年完成“快递进村”目标 覆盖超1.8万个建制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