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大国外交,习近平在中国主场传递出什么讯息?

时间:2018-11-12 17: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闭幕。本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至此,今年中国举办的四大主场外交圆满收官。从4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主场向外界传递出了怎样的讯息?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大势

四大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都亲临现场发表主旨演讲或讲话,在演讲或讲话中都对历史大势提出自己的判断。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 滚滚向前。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 滚滚向前。

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 滚滚向前。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国际关系民主化 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安全稳定 是人心所向。

合作共赢 是大势所趋。

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 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

和平与发展 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经济全球化 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说其是历史大势,就是其发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历史大势必将浩荡前行。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方案

面对世界大势,各国该怎么办?中国将怎么做?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出答案。

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

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的发展观。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的安全观。

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 的合作观。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 的文明观。

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自己的使命。

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

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

——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 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 ,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铿锵话语

从这些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对历史大势的判断和发出的讯息非常清晰,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不可阻挡,和平合作开放共赢是人心所向,中国也将始终秉持开放政策。除此之外,习近平在演讲或讲话中还有很多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人印象深刻。

在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还表示,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

在上合青岛峰会,习近平指出,要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强调,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指出,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他还表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四大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传递出的中国声音清晰而坚定,值得世界认真倾听。

相关新闻:

《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有两种参与途径

八桂腾飞正此时(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昆明:亮出新颜值美出新气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阳:依托大数据勇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