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周建屏:戎马一生 抗日到底

时间:2018-11-08 2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昆明11月7日电(记者白靖利) 一个马鞍和一条木板,这是周建屏留在故居仅有的遗物。这座故居5年前翻修,列为云南省宣威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曲靖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众多学生及干部群众前来参观。

周建屏像 新华社发

“你们替我转告官兵和民众,要抗日到底……”这是周建屏最后的遗言。戎马倥偬30年,周建屏先后7次负伤。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频繁的转战、作战,最终旧伤复发不治去世。但他的英雄事迹,却如一座丰碑,激励着后人。

周建屏,祖籍江西金溪,1892年生于云南宣威。1909年考入云南讲武堂,并加入云南新军,先后参加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以及讨伐陈炯明叛乱。1926年经周恩来推荐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春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转入朱德军官教导团。

大革命失败后,周建屏参加南昌起义。1929年,被党派遣到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根据地工作,先后被任命为红军团长、师长。1934年2月,周建屏参加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周建屏率红7军团第24师掩护主力红军离开苏区后,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6年到达延安。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周建屏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开赴晋东北抗日前线,参加平型关战役。后率部挺进五台山至河北阜平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1937年11月,以聂荣臻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晋察冀军区成立,周建屏任晋察冀军区4分区司令员,并奉聂荣臻司令员的命令,扩大与整编部队。不久,他率部参加晋察冀根据地粉碎日军“八路围攻”的战斗。1938年4分区司令部迁至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平山县小觉镇。周建屏率领分区机关和部队,在日伪军残酷的“封锁”“分割”“扫荡”和“蚕食”的极端困难条件下,宣传群众,支持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帮助地方发展生产,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动员群众踊跃参军,建立地方抗日武装,壮大我主力部队,开创和巩固了模范抗日根据地。

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旧伤复发不治去世。当地群众在太行山上的小觉镇为他建起一座烈士墓。日军先后3次扫荡小觉镇时炸毁周建屏烈士墓,可是群众又3次修复起烈士墓。新中国成立后,周建屏的遗骨移葬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今年是周建屏牺牲80周年,他68岁的外孙女周荣带着88岁的母亲,已经三次前往小觉镇。“他是英雄,了不起的英雄,为了革命牺牲了一切。作为后代,我们要向他学习。”周荣准备明年再去周建屏烈士墓瞻仰。

宣威市倘塘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丁惠仙说:“周建屏是我们家乡家喻户晓的人物,提到他我们都感到很自豪,他是我们宣威的一位榜样、一位英雄。”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8日 04版)

相关新闻:

这家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又赶上了中国的消费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进博会搭桥,中国服务贸易迎来升级契机

上海两大机场咨询接待服务升级 吃住行有问必答

联合国国际贸易总干事盛赞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

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筹办首届进博会的日日夜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