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首堵之城北京月拥堵成本破千

时间:2018-11-01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高洁潘德鑫)高德地图近日联合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等共同发布的《2018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北京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和高峰平均车速均位于被监测的主要城市榜首,每月因拥堵所造成的时间成本超过千元。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结果显示,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1.982、高峰平均车速23.9km/h,位于“堵城”排行榜首位。其次是重庆、哈尔滨、广州、贵阳、长春、上海、佛山、深圳、成都。此外,北京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935,成为通勤压力最大的城市。

报告根据各城市的高峰时段拥堵情况、平均通勤时间及距离等计算得出每月因拥堵所造成的时间成本。以北京高峰时段出行为例,每出行1个小时,就有29.7分钟耗费在堵车上,按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8467元计算,北京第三季度每月因拥堵造成的时间成本达1049元,占月均工资的12.4%,是三季度唯一占比超过12%的城市。

而广州、深圳、上海的月均拥堵时间成本分别为951元、920元和807元,依次排在2-4位,占月均工资比例均超过10%。南京、大连、重庆、天津、苏州、佛山等城市也纷纷登上城市拥堵成本榜前十。

此外,高德地图基于交通大数据还首创发布了“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评价体系,从时间、空间、效率三个维度和9项数据指标多维感知城市交通运行状态。

据介绍,该评价体系通过拥堵延时指数、平均速度、拥堵里程占比、缓行里程占比、高峰时长占比、拥堵经济损失等9项数据指标全息感知城市交通运行状态,可比较全面、真实、客观量化反映城市拥堵现状,并对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提出解决方案。

报告显示,在单向指标排名中,一线城市整体靠前。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9项指标中有7项指标排名进入TOP10,交通拥堵问题相对较为突出;深圳、重庆、贵阳、佛山、哈尔滨、成都等有5-6项指标进入TOP10。交通状态相对较好的城市有长沙、武汉、太原、青岛、石家庄等,其没有一项单向指标进入TOP10。

据了解,高德地图已经以交通大数据为基础建立了交通大数据发布平台、大数据开放平台、阿里云ODPS等数据挖掘及分析体系,实时路况的准确率超过90%。

相关新闻:

马云:世界依然充满机遇 时代需要企业家精神

稳就业,下一步发力点在哪里?

经济改革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稳步推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

习近平: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