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内蒙古蒙古族牧民“五畜纳祥”庆丰收

时间:2018-09-23 2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2日电(记者柴海亮、勿日汗)22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草原上,长调悠扬,彩旗招展,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聚集在一起,举行传统的“五畜纳祥”仪式,庆祝中国首个丰收节。

在秋季泛黄的草原上,人们唱起古老的蒙古语祝颂词,身着盛装的长者手持银碗,把草原奶食精华——黄油涂抹在“五畜”头部,将象征丰收的谷物撒向“五畜”,祝福草原吉祥、“五畜”兴旺……

“每年秋天举行的‘五畜纳祥’仪式是蒙古族传统的庆丰收活动,今年恰逢我国首个丰收节,今天的活动具有极为特别的意义,草原上的人们‘喜上加喜’。”专程前来参加仪式的全国劳动模范哈斯其其格说。

35岁的蒙古族牧民满都拉,今天一早从100公里外开车赶来。这位生活在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拉格镇新满都拉嘎查的牧民说:“今年,我的家庭又迎来一个丰收年,草原雨水好,牛羊膘情好,过冬的饲草料也已准备充足,今天我来这里与大家一起用蒙古族传统的方式庆祝丰收,非常兴奋。”

“五畜纳祥”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小型那达慕大会,举行赛马、摔跤、射箭等蒙古族男儿三艺比赛。尽管当地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左右,但人们参赛、观赛的热情丝毫不减,会场上人声鼎沸,骏马嘶鸣,喝彩声此起彼伏……

相关新闻:

一碗米饭的味道

丰收的味道!日子比葡萄还甜蜜

新华网评:让传统文化活起来,靠“传”也靠“创”

总书记明确的党支部职责

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习近平反复强调了一个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