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阿里员工住“甲醛房”病故 家属诉自如获法院立案

时间:2018-09-05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阿里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住自如房被指甲醛超标”一事,再次令公众舆论聚焦自如房屋的空气质量问题。

刚入职阿里不久的王先生租自如的房子2个多月后,便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并过世。可资对比的是,王先生半年前入职阿里时的体检报告并无明显异常。

病逝后,王先生的妻子英子(化名)来到丈夫生前租住在杭州的自如公寓,委托专业空气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超标。

英子已将自如起诉至法院,杭州市滨江区法院已立案,并将于9月27日开庭审理。

确诊白血病时刚租下自如房2个多月

9月1日晚间,英子向记者讲述了丈夫王先生生前最后几天的情况。

王先生于4月19日入职阿里开始,便离开北京的家,独自一人前往杭州。丈夫与“杭州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租房合同显示,租赁日期为2018年5月8日至2019年5月7日。

英子说,从丈夫去阿里上班开始,每个月回北京一趟。7月6日周五,当天是王先生36周岁的生日,他最后一次搭乘从杭州回北京的高铁,回到家已是7日的凌晨。按照计划,王先生提前买了8日回杭州的高铁票,但是英子和家里人都发现他“看起来身体状态不太好的样子”,并且陪着他周末在附近的医院去挂了门诊,但由于周末血液科没有医生出诊,便只检查了血常规,“当时只显示血小板比较低。”

在家里人的规劝下,王先生将高铁票改签,在家多休息了两天,直到7月10日,他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门诊被初步诊断为急性白血病,并留院观察,次日确诊并转至血液科。

记者拿到的医院检验科报告和出院诊断证明书显示,王先生7月11日住院时被检验诊断为“AML(注:急性髓系白血病),考虑 APL(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请结合临床及相关检查诊断。”

然而,病情发展迅速,仅2天后,王先生就被宣布死亡,主要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同时其他诊断还显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重度贫血、肝功能异常、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急性肾功能不全、I型呼吸衰竭等多种病症。

半年前的入职体检报告无明显异常

此时距离王先生年初到阿里时的入职体检仅半年。

体检报告显示,王先生于2018年1月14日进行了体检,而汇总分析显示,其一般检查体重指数略高,且有高血压、牙结石,而在血常规提示中显示,其中性粒细胞比值高0.705(参考范围0.5-0.7)。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异常。

英子说,丈夫的病来得突然,加上媒体报道中不断出现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的标题,让她不得不怀疑这其中的关联。

王先生去世后,英子来到丈夫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江西苑的公寓,并于7月24日委托了一家具有CMA(中国计量认证)的空气检测公司,结果显示甲醛为0.132毫克每立方米(检测标准是小于等于0.10毫克每立方米)。

英子向记者称,确实当前的一些医学研究和类似诉讼案例都显示,要认定病情与甲醛超标存在因果关系有困难,但自己有理由怀疑其中关联,且已通过司法途径去寻求进一步的调查,掌握的资料也已经呈交给有关部门。

法院传票显示,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已针对英子起诉自如的案件立案,并将于9月27日开庭审理。

死者家属封房

自如则提解约

9月1日,针对王先生一事,自如通过官方微博“自如客”称,王先生自5月8日入住至7月15日通过微信群缴纳水电费期间,并未有人向自如管家提及房屋空气疑虑。并称,直到近日(8月24日)接到法院传票后,才得知王先生已于7月13日在北京病逝。该说明还称,已安排律师处理,并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期间,我们也一定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根据家属医院进行安抚沟通”。

不过,对于自如的回应,英子回应称,实际上自如在收到传票后的反映并非“安抚”,而是直接在8月27日发送短信至丈夫生前的手机,通知解除租赁合同。短信截图显示,一名自称是自如长江西苑楼盘所属管家短信称,“我司现接收到您爱人的诉讼书,诉讼书中表明您已经没有继续履约的能力,现解除合同。”

因为北京还有老人和年幼的孩子,英子在杭州呆了数日,处理完空气检测和相关司法程序后,便返回了北京的家中。为了保存房屋的原状,她提前贴上了封条,并通过丈夫的手机继续缴纳水电费和房租。

英子说,当日下午自如管家便前往公寓收房,甚至不顾封条闯入,她只能报警处理。对此,自如在回复中仅表示管家上门时才发现门上已贴满封条,此前并不知情,但对于是否闯入并未提及。

自如重申承诺:新房源将空气检测合格再上架

9月1日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负责新闻宣传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病因十分复杂,仍然是全球性的医学难题,目前王先生一事已进入司法程序,医院方面不便过多回应。

记者检索发现,今年5月份、8月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京报》等多家媒体就报道过,自如出租屋甲醛、TVOC超标导致租户健康受损的新闻,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即租客身体不适或疾病与甲醛超标等因素是否有直接因果关系始终无法定论,因此纠纷也大多以无偿退租或赔偿医药费等方式解决。

9月1日,自如的微信公众号“自如客”重新发布了一遍《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与承诺》,称自9月1日,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同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当日晚间,记者浏览“自如APP”发现,不少房源已经变成无法出租状态,并显示“空气质量检测中”。对此,一名近日刚刚入住某自如公寓的租客告诉记者,“过去浏览到新房源时会提示该房源属于首次出租,不过并不告知具体装修时间,而且看房时碰到不少正在装修,但实际上已经被预定。”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环保材料,刚装修完的房子要空置3年才能入住。“常见的除甲醛办法实际上是将甲醛溶于水、醇醚,但是等完全干燥后,还是会有甲醛挥发出来。”该人士称,这也是为什么除甲醛后测试正常,过一阵再测就不正常的原因。宗新

相关新闻:

【中非合作高端说】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一带一路”为安哥拉发展

【掌声送给你】为了中国荣誉,他把十几年积累下来的训练习惯推倒

努力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谈我国非

【微视频】中国遇上非洲

人民观察:努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