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青海同仁:热贡画师妙笔生“金”,一人作画全

时间:2018-08-01 1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同仁县,藏语称"热贡",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近年来,同仁以发展热贡文化产业为基础,努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通过这个特色渠道让当地贫困群众收益颇丰。

图为热贡龙树画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位于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的热贡龙树画苑,每年培养艺人达200余人,带动周边村庄200户农户从事热贡艺术产业。

图为学徒在热贡龙树画苑绘制唐卡

画苑始终对所有学员进行全免活动,即:“免学费、免住宿、免吃饭”等,画苑一年的伙食、学员补助等费用达200万元。已出师的260人中,年纯收入达100百万元以上的徒弟有16余人,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200多贫困户的温饱问题和再就业问题。

图为当地村民在青海工艺美术大师尕蔵才让的工作室学习唐卡创作。

图为在青海工艺美术大师尕蔵才让的工作室学习唐卡创作的女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过去,藏族女性大都是做家务或者从事农业劳动,是不能进行热贡艺术创作的。现在这一传统已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加入到热贡艺术创作中来。

图为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会展客服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同仁县吾屯村依托资源优势启动了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建设,园区规划总面积50.6公顷,建成运营后,预计总就业人数达2800人。依托热贡地区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借助热贡艺术古村落深厚的文化积淀,依照园区建设地的地形地貌特点,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综合性的文化集群,从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图为热贡艺人们介绍热贡文化艺术产业园区

同仁县实施了“千家万户”工程,培育了一批热贡艺人和知名文化企业,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8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67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1名,省级传承人14名,形成了以唐卡、堆绣、藏戏等为主的热贡文化产业群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截止目前,全县文化经营主体达到258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万余人。2017年实现文化产业收入6.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秦爽)

相关新闻:

部分退役军人抚恤标准8月1日再提高,一图看懂具体变化

文汇深呼吸 | 博物馆应该避免“千馆一面”:与其一味追求大而全

[长江日记]三峡文化:从历史走来 向未来而去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 这些政策关系每个退伍军人

“中国好人”汇聚长春德苑——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