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退出中国市场的现代进口车 能否保障售后服务

时间:2018-08-01 12: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代集团的野心一直不小,有媒体近日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掌门人郑梦九正密切关注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价走势,在适当时机对其竞购,一时引起轰动。如果两者合并后销量数字简单叠加,足以成为全球最大的车企。

然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现代集团却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合资公司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进口业务更是全面退出。失去了中国市场的强力支撑,郑梦九的如意算盘或将落空。

记者近日相继走访了现代进口车总部、维修点,以及二手车市场等地。

销售本部取消

现代进口车已成无本之木

7月初,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北京的现代集团总部。进入现代大厦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北京现代小型SUV车型——ENCINO,以及新能源车型NEXO。此外,全新一代索纳塔和全新一代ix35偏居一隅。除今年初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正式亮相的NEXO以外,现代大厦内进口车型已然无处可寻。

记者问询了相关人员。“现代(中国)整车销售部早就取消了,目前23层都是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我们也负责现代进口车的售后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代进口车后期可能会以高端品牌“Genesis”的身份在华销售,但并没有具体规划。

事实上,现代进口车近年来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现代进口车销量逐年锐减,2012年全年销量为2.8万辆,2013年下降至1.8万辆,2014年继续下滑至1.2万辆,2015年为0.7万辆,2016年的仅有0.18万辆,2017年以来现代进口车销量为零,已宣告退出中国市场。

早在2017年,韩联社就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宣布,自下半年起现代销售重心将会转移到欧洲、拉美市场。另外,现代在中国以进口方式引进的劳恩斯、雅尊、飞思、胜达、雅科士等车型,将会在2018年全部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现代进口车离开中国市场的原因是多方面。一方面,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辆油耗达标有问题,而且国产车型已经很多,能用于进口的车型较少(如胜达国产后,进口车型销量直线下滑),因此也很难支撑起销量;另一方面,现代进口车的品牌力本身也不强,市场竞争力有限。

维修配件周期长

售后服务如何保障?

现代进口车官网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经销商数为零,但有4处维修点。去年9月,经济日报报道,北京某进口现代经销店已处于“关停”状态,该店LOGO虽然还保留“HYUNDAI”标识,但店内摆出的展车却是4台奔驰V260L,以及一款现代进口车维拉克斯。该店正是4处维修点之一,然而当记者再次来到此地时发现,虽然仍是现代进口车的维修点,但这里已成为北汽新能源LITE专营店。

LITE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店还是以前的老板,只不过早就不卖现代进口车了,该店去年11月中旬开始经营北汽新能源,不过现代进口车的维修和保养还可以做。“修保您可以去那边看看”,该工作人员指着一块有“北京现代维修中心”标识的地方说。

跟随着指示牌,记者进入维修中心后发现,一名维修工人正在给维拉克斯保养,记者遂以维修车辆为由与其攀谈。他说,“现代进口车在北京所有的维修店基本都是保养配件,维修件要看大库有没有货,没有就要从上海调货,如果上海也没有就只能从韩国进口。其中,北京配货维修需要1-2天,上海配货需要一星期,进口配件最少需要一个月。”

现代总部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现代进口车的配件肯定会有,实在没有配件仍可以从韩国进口,您可以去知春路直营店看看,如果维修需要等待1-2个月您再打电话联系我们。”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汽车供应商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或停止销售的车型,并保证至少10年的配件供应以及相应售后服务。

一位现代进口车车主表示,他在2013年于苏州购买了雅尊车型,现在苏州现代4S店已经改成其他品牌的4S店。“我现在去保养也不放心,人都不认识,站在边上看着。关键是如果要更换什么配件,价格也没有标示,以后现代的车我们怎么敢买呢?”

此外,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市场后,二手车残值也受到较大影响。近日,记者走访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时,在诺大的市场内仅发现三辆现代进口车,分别为维拉克斯、胜达,以及雅尊。二手车商告诉记者,“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后,保有量较大的车型配件充足,综合影响不大,但小众车型如飞思、雅尊等,收车时还是会慎重考虑”。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市场后,经销商体系已经完全打散,无法提供真正的售后服务,肯定会影响消费者正常的维修和保养。此外,二手车商担忧现代进口车小众车型的配件不足等问题,收车时持谨慎态度,影响二手车的整体价值,也给卖家造成一定损失。(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部分退役军人抚恤标准8月1日再提高,一图看懂具体变化

文汇深呼吸 | 博物馆应该避免“千馆一面”:与其一味追求大而全

[长江日记]三峡文化:从历史走来 向未来而去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7天 这些政策关系每个退伍军人

“中国好人”汇聚长春德苑——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