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央财评论丨十看“中国经济半年报”之六:看消费

时间:2018-07-24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

7月22日晚,《央视财经评论》系列评论“聚焦中国经济半年报” 推出第六评——看消费。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入分析数据背后消费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消费的新动力来自哪里?

看消费 亮点和变化在哪里?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增长22.8%。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

任兴洲: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驱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近几年来消费跃上了第一大引擎,我们把它叫做主引擎和主要驱动力,整个经济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我们的投资增速回落了,包括我们的进出口这两驾马车的增速有所回落,但是我们消费增速明显提升,它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这个特点就非常明显。

刘戈:文娱体育成为上半年消费亮点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上半年,文娱体育消费表现非常亮眼,全国马拉松比赛现在一年得举行1000多场,百姓的文娱体育消费是中国消费的一个亮点。

任兴洲:上半年服务型消费增长比较快品质消费明显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上半年服务型消费增长是非常快的,除了体育消费,还有文化消费,现在的电影票房是文化商品的一种,还有很多的演出剧院,增长也是非常快的。现在的消费分层也很明显,品质消费进一步到来。我们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消费场景分分钟在网上就可以消费,这种场景的变化,新零售、新业态出现,也大大推进了新消费产品和消费方式的变化。

看消费 动力在哪里?

任兴洲:餐饮业升级带动消费新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餐饮业产业规模增长在我们国家是非常突出的,我记得前两年才突破3万亿元,今年已经接近4万亿元,这一块是巨大的增长点,而且我们说餐饮整个产业链还很长,从农业种植业、养殖业再到运输物流、加工零售,再到外卖整个一条产业链发展起来,再加上很多中央厨房的发展,所以这个巨大的产业链带动了消费的增长,也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看消费 品质如何再升级?

刘戈:消费占比已接近发达国家下一步要完成从量到质的提升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现在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8.5%,这个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了,所以下一步消费可能更多的要从量向质的方向去转变,也就是说让各个行业服务水平,包括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能够像餐饮服务那样提升。

任兴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兴洲:我觉得未来消费在整个经济增长的发展中,仍然会发挥主引擎的作用,但同时还会和投资进出口那两驾马车一起,三驾马车协同拉动经济增长。消费这驾马车再升级,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三大因素,第一激发老百姓的消费需求;第二个让老百姓的收入稳定增长可支付,有支付能力;第三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上,有老百姓需要的产品、合适优质的服务。未来消费会继续成为主引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还会进一步发挥。

相关新闻:

创新重塑制造业发展动力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国农村改革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

微信红包赌博现新花样:频繁倒卖微信号,每天都换赌博群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上半年零售业市场亮点纷呈

社保改革,这事儿关乎你今天的和明天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