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大家一起富才算好日子!”

时间:2018-07-04 22: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家一起富才算好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记贵州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党支部

走进贵州三穗县台烈镇颇洞村,怎么像走进景区一样?没错,它的确是座3A级景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问起颇洞村旧貌换新颜的经验,村支书吴富才连连摆手:“其实没什么,说白了就想办大伙儿自己的产业,让村民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5年前,颇洞村可没这么神气。由于农业示范园投建失利,外来经营者纷纷跑路,颇洞村一片狼藉:上千亩的土地租金没着落、机耕道等用地占补无从兑现、灌溉水渠成烂尾工程……

如何收拾这个烂摊子?台烈镇党委提出了“能人治村、能人富村、能人兴村”的理念。2014年初,当地致富带头人吴富才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此,颇洞村兴起了一场以党建创新为突破点的乡村产业升级变革。

新班子上任,首先要打破“无米之炊”的困局。当时颇洞村的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还有一堆欠账无力偿还。吴富才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会议,提出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即由村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经济。

没多久,村里召开村民大会,村两委阐述了构建合作社运营模式的设想,并向村民提出了参股投资产业建设的倡议。但有村民顾虑是否涉嫌非法集资,有村民担心把钱交给村里会不会赔本……

为打消村民疑虑,颇洞村党支部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全体村干部带头入股,并承诺合作社不盈利决不领取一分钱报酬;另一方面,开展逐户宣传动员,鼓励村民以灵活方式入股,对于缺乏入股资金或者土地的群众,村里出面向农村信用社进行担保贷款。经过几个月辛苦奔波,2014年8月,颇洞村第一家村属蔬果种植合作社成立,共募集股金301万元,参与股民296户1480人。

目前,颇洞村已经发展起8家村属集体企业和12家合作社,从事优质蔬菜、精品水果、苗木花卉和肉牛仔猪等种植养殖业以及豆制品、腌制品与禽蛋制品等农特产品加工。

村集体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如何才能把蛋糕分好,也是一道大难题。2014年村集体合作社实现盈利229万元,其中183万元是股民红利。2015年春节前夕,颇洞村召开第一次分红大会,红艳艳的百万现金堆成一摞,股民们依次上台领取。

“给老百姓现场分红,让大伙儿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惠。”颇洞村党支部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吴先牛介绍说,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在合作社开放新一轮入股时,许多人堵在村委办公楼门口申请入股……

2015年颇洞村实现整村全面脱贫,人均收入突破万元,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元。到2017年,颇洞村村集体经济达到268万元,村民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现金超过1700万元。

由于资金紧张,绞颇村油茶种植合作社的油茶树苗迟迟无法到位。眼瞅着就要错过最佳种植时节,正当合作社农户一筹莫展之时,三穗县联合党委筹集了10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这个联合党委还得从颇洞村说起。通过党社联建发展模式,颇洞村壮大了产业,也带富了百姓,周边村寨纷纷效仿……然而,各自为政搞开发,往往造成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

2015年8月,三穗县委在颇洞村设立了一个联村党总支,将颇洞村与周边2个乡镇的4个村进行捆绑发展,以“强村带弱村”的方式助推区域共同发展;去年6月,“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组建了跨3个乡镇和10个中心村的区域联合党委,在发展思路、生产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形成强强联动、以强带弱、升级发展的格局。

按照“农文体旅”一体化建设思路,联合党委正在打造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经济带,将颇洞农业观光、滚马生态旅游、邛水土司文化、界牌万亩竹海及溶洞奇观、高铁经济圈等融于一体。“自己村富起来不是真的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好日子!”兼任联合党委书记的吴富才感慨道。

相关新闻:

经济日报:为科技人才“松绑加油”

专家解读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

践行总书记青年观,浙江4000名团干部用脚步丈量“青情”

为“一带一路”夯实法治之基

下半年经济展望:中国经济仍处于一轮周期上升阶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