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凝聚团结互信新力量 ——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述评

时间:2018-06-05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夏时节,青岛蔷薇飘香,绿柳含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

作为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会议,青岛峰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必将汇聚全球目光。

成立17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为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青岛峰会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

17年来,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新鲜血液的加入,印证了上合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助推合作升级——

去年6月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容。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未来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将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

扩大对外交往,构建加强全球治理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

目前,上合组织有8个正式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作为重量级区域对话平台,上合组织密切协调立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顺应了国际社会期待,符合历史发展趋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说。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一年前,在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作出庄严承诺。

一年来,中方主席国工作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引领上合组织成员国推动合作进程,明确合作方向,积极为青岛峰会进行成果准备。

——成功举办外交、国防、安全、司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160余项会议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完善上合组织合作机制付诸“中国行动”。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贡献“中国方案”。

——今年的峰会将发表青岛宣言,有望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和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必将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承载着各方的热切期盼,将引领上合组织合作开启新的航程,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许可)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相关新闻:

上合青岛峰会:岛城迎上合 友市送祝福

上合不忘初心

“合”我们一起去青岛

上合组织秘书长: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

习近平时间|要多积尺寸之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