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巨灾保险为巨灾撑起保护伞

时间:2018-05-24 16: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汶川地震十年,让巨灾保险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4月,全国巨灾保险制度为38.7万户家庭提供了约400亿元地震保险保障。地方巨灾保险已在河北、宁波、广东、四川、湖南等全国10余个地区陆续落地。

所谓巨灾保险,是指对因发生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风险,通过巨灾保险制度,分散风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保障,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政策的春风为推动全国性巨灾保险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保险业深化巨灾保险理论和实践探索,2016年5月12日,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以地震保险为突破口,先行先试,建立住宅地震保险制度。

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7月1日,我国第一款巨灾保险产品——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开始销售。“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由政府推动,国内40余家保险公司根据自愿参与、风险共担的原则,结成‘住宅地震共同体’统一提供巨灾保险服务,建立承保理赔标准,为被保险人的房子构筑起防范地震的安全网。”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是我国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巨灾保险产品。

2017年6月28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签署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协议。至此,张家口市成为全国首个在中国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框架下,由政府全额出资实现该险种区域统保的城市,标志着张家口市联合保险业在社会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机制上迈出了创新的、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该险种在保险金额方面,根据不同的建筑结构等情况,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最高上限100万元。

在保险责任方面,发生4.7级(含)以上且最大烈度达到VI度及以上的地震,及引起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及大坝决堤造成的水淹等次生灾害,造成居民一定程度损失的,可以得到赔偿。

保障对象为城乡居民住宅,保险单中载明地址的住宅及室内附属设施。其中,室内附属设施包括固定于房屋内部的供暖、卫生、供水、管道煤气及供电设施,不包括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及附属建筑物。

保险理赔方面,以保险金额为准,参照国家地震局、民政部制定的国家标准破坏等级,将实际损失和赔偿责任确定为三档分档理赔。

“为了做到居民住宅防震,建议家中墙上不要悬挂大型玻璃相框等过重的装饰品;保持楼道通畅,便于人员疏散;阳台上留有适当空间,以备必要时通过阳台逃向室外;将结实的家具下面清理干净,为临时藏身做好准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将持续推动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工作扎实开展,在服务经济社会、保障民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记者李晓)

相关新闻: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朱彦夫的极限人生

5月25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料将迎来“五连涨”

【扶贫之路——激发内生动力】同样是种地 为何他们的积极性这么

【微动画】欢迎乘坐“新丝路”专列——聚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国家卫健委官员:中国即将全面消除疟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