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时间:2018-03-30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题:“这是我们的节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人民心声

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初春的拉萨百花竞放,碧空如洗。一早,71岁的藏族老人欧多身着盛装来到布达拉宫前,参加拉萨市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

这是3月28日拍摄的布达拉宫广场。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欧多老人说,2009年起,他每年都要在这一天见证国旗的升起:“这是我们的节日,是新生活的起点。”

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农奴主只占总人口的5%,却控制着西藏社会的全部生产资料,广大下层民众生活困苦。

欧多的老家在藏北牧区,“小时候没有牛,没有羊,一家六口连顶帐篷都住不上。”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发布命令,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昔日的农奴从奴役中解放,从此成为高原的主人。

“民主改革之后,牛羊分了40多头,我还有了工作,成了西藏最早一批煤矿工人,回想起来真是自豪!”欧多老人笑着说,“我在旧社会生活过,新社会也生活过,当然知道哪种生活更好。”

上午10时许,伴着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冉冉升起。欧多与在场的约3000名各族干部群众向国旗行注目礼。一旁的拉萨第三中学初二学生丹增罗赛同样感到心潮澎湃。

“能和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一同纪念这个日子,我感到很荣幸。”丹增罗赛说,“现在我们享受着‘三包’的免费教育政策,可以通过上学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应该加倍努力,建设新西藏。”

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1310.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6%和10.3%。五年来,西藏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五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并在全国率先实现有意愿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

“从一名普通藏族女青年,成长为取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的女学者,我对伟大祖国充满感恩之情。”在西藏各界纪念百万农奴解放座谈会上,西藏藏医学院副院长明吉措姆动情地说。

明吉措姆表示,如今,藏族妇女也能在藏医药事业中积极作为,大显身手。“通过新旧西藏对比,我深深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救西藏!”

暖阳下的布达拉宫广场上,许多老人与国旗合影留念。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中,此刻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各族群众穿上节日华服,载歌载舞,同庆人民的节日,歌颂新生活的美好。

相关新闻:

中宣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

韩朝商定于4月27日举行首脑会谈

栗战书会见美国联邦参议员戴恩斯一行

回家!20位“最可爱的人”

朝中社:此访是继承发展朝中友好关系的“重大契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