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你想成为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时间:2018-03-27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追涨杀跌、长期持有、价值投资

你想成为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投资者进入股市获得的第一条忠告。然而,经过在股市中一段时期的摸爬滚打,有的人赚到了钱,有的人却成了“韭菜”遭遇被“割”的困局。这是因为,股票市场中存在着各种风格的投资者,有的擅长技术分析,有的专心于价值投资,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股民不具备专业知识,炒股全靠“道听途说”,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尽管在股市中“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没有人不想做成功的投资者,这就有些注意事项需要考虑,例如如何调整好心态?什么样的操作不可取?哪些投资行为相对稳妥?笔者咨询、整理了一些老股民、证券专家等人的投资经验,针对股市散户,归纳出几种投资者类型以及常见的投资操作。

追涨杀跌的投机型

投机者是股票交易中最为活跃的参与者,是为了高收益而敢冒大风险的特殊投资者,也是一个成熟股市的不可或缺的“润滑剂”。股票本身就是一种投机的行为,这就是为什么股票存在暴利,但有暴利的存在就一定会有风险存在。

并非说投机型操作不可取,专业的投机者或许也能在变化的股市中“杀”出一条路。这里指的是“在股市里,那些终日盯着电脑屏幕不断敲击键盘的人,那些到处打探消息的人,那些追涨杀跌的人,那些赚钱时洋洋自得,赔钱时恐惧、歇斯底里的人……注定都是股市的奠基石。”一位炒股十年有余的老股民形象地说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终日沉浸于股市,与其零距离接触,是一种危险的行为。

对于散户来说,毕竟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多数也不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投资规模、对股市的走势分析、对风险的预判能力等诸多方面与专业的机构和“大神”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最常见的情景就是,看到或听说了几只牛股、热门股,就盲目跟风去投;一旦跌了,马上卖出以求止损。这样的投资者无异于“墙头草”,如果仅仅是听从别人的劝告,那投资者根本不需要自己操盘,直接将资金交给投资公司让他们去操作好了。所以炒股的一个重要心态就是要求股民要有自己独立判断的意识,吸收有用的精华,不要人云亦云。

只买不卖“佛系”型

当投资者买入其所看好的股票后,必然面临着如何卖出股票的难题。俗话说的好:会买是徒弟,会卖才是师傅。

有一种投资者的心态与第一种截然相反,据某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介绍,这类投资者可能是听取了一些股市前辈的忠告,虚心接受了不要频繁买卖操作的建议,拿出一部分资金买了股票之后就不去管不去想了,涨了高兴跌了也能承受,以期长期持有,认为持股时间长就是价值投资。诚然,这类投资者在操作上相对轻松多了,但难免有点不作为,也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股民。

我们不妨想一想:投资股票的目的是什么?是赚钱还是无私地为上市公司提供永远不用归还的资金?买股票当然就是为了卖股票,低买高卖,就是这么简单。问题是我们何时该卖?有的人赚了10%就跑了,而有的人赚了100%还捂着,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对同一只股票的内在价值判断不同而已。因此,对于一个好的公司,如果其市场价格远高于内在价值,卖掉它就是最明智的做法。卖了它并不说明这个公司不优秀,而是说目前持有它的股票是要冒风险的。巴菲特在12元卖了中石油,并不说明中石油不是优秀公司,也证明不了巴菲特不是价值投资者。

注重价值投资的专业型

“集中精力投资一两只价值股,才是散户能胜利的唯一途径。”有业内人士说道。且不评价其观点是否过于武断,股市中赞成此说法并亲身践行的投资者还是占相当大的比重的。这句话强调了价值投资的重要性。

选股操作是投资股市中最重要的一环,价值成长投资者永远在寻找、投资像“稀世珍宝”一样的企业股票。在投资的时候,他们把自己当成“企业分析师”,认为选出杰出的企业是长线投资的根本。像有长期稳定的经营历史、有高度的竞争壁垒、财务稳健、管理者理性诚信等要素,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内。

例如,在选股这一环节,蓝筹股常常是投资者的首选。在股市投资之中,选股有着一句名言“擒贼先擒王,炒股炒龙头。”蓝筹股是指那些有着全国知名度、产品或服务高品质、盈利有着稳定性或可靠性的大公司股票。业内专家表示,一个市场要走好,必须要依靠蓝筹成长股的拉升,蓝筹成长股向好,市场才能不断向好。只有最具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的股票,才能发挥真正的上涨能力。

曾经一位著名的基金经理说过,做投资第一点首先要会算账,算出这个公司到底值多少钱。通过定量分析,看这个公司有多少量,如果这个产品价格往上走的话,就意味着资产价值在增值,增值阶段买他的股票就可以享受资产增值带来的好处。这就是价值投资。

这不但适用于波段短线的炒股者,而且适用于价值成长的投资者。

因此,该基金经理提出建议,股民要买在一个行业排名第一的股票,不要买第二名的股票。另外,要买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竞争对手的企业的股票。

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股民呢?“拥有好的炒股心态,比什么战法都强!”一位在股市经历9年风风雨雨的老股民给出了几条中肯的建议:对炒股要有浓厚的兴趣和自信心;远离恐惧和贪婪;不要有攀比心理;不管你账面浮盈有多少,都不要太早高兴;在上升市道中不盲目乐观;股指下跌之时坦然面对;学会空仓和忍耐,还有,不要把股市当成全部。(于 洋)

相关新闻: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延迟退休如何推进?答案来了!

技术工人待遇如何提升?权威解答来了!

金融业“严监管”步入常态化

IPO大检查启动:对盈利规模要求进一步提高

邯郸银行业多举措助力地方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