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户外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状况堪忧 代表委员为其发声

时间:2018-03-12 1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清晨的微光中奋力清扫垃圾,在骄阳的炙烤下派送货物,在令人目眩的高空中安装空调……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空调安装工,这些户外劳动者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增添美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然而,他们辛勤劳动的背后却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劳动权益问题,工会组织此前开展的多项调研显示,这几类职工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状况堪忧。本次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们为他们发声,力挺他们的权益维护。

环卫工存在劳动报酬低、社会保障低、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代表委员提出——

“维权和尊重,一个都不能少”

环卫工人的收入、社保、安全等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丁小岗两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的一次分组讨论会上,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代表发出了关爱环卫工人的呼吁。

据陈荣书委员介绍,全总相关产业工会对17个省(区、市)环卫工人权益保障情况的调查显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状况存在劳动报酬低、社会保障低、社会认同度低、职业安全风险高等问题。

调查显示,环卫工人月收入普遍偏低,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仍然存在;社保缴纳比例在35%以下的省(区、市)占较高比例,仅为环卫工人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大量存在;缺乏足够的社会认同度;受调查的27万环卫工人中,年发生工伤事故750余起,被殴受辱事件1000余起。

对此,陈荣书和丁小岗两位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对环卫职工合法权益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检查:一是机械清扫情况,进一步加大机械清扫推广力度,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二是职业安全卫生情况,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环卫安全作业规范,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推进极强尘毒、高温等职业病危害的防治工作;三是环卫工人劳动经济权益维护情况,推进《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环卫行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行业劳动关系。

对待环卫工,代表委员们认为,“维权和尊重,一个都不能少”。张广敏代表建议,劳动保障部门应考虑环卫工人职业的公益性、特殊性,在社保缴费规定上予以特殊化处理,让更多环卫工人享受社保待遇;同时,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开展环卫工人关爱月活动,引导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应注重提升环卫工人技能水平,在鼓励开设环卫技能培训班的同时,组织开展对环卫工人进行职业技能评定等。

人们的生活已离不开“快递小哥”,但他们的权益亟须得到维护,委员呼吁——

“撑起工会这把权益‘保护伞’”

“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小哥’。但他们的权益亟须得到维护,当务之急是撑起工会这把权益‘保护伞’。”日前在工会界联组会议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委员的一番话引起委员们的共鸣。

目前我国快递行业有职工近300万人,其中非公快递企业职工占绝对多数。根据国防邮电工会的调查显示,快递职工权益保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收入明升实降。随着几大快递企业上市,业务量快速增长,快递职工工作量剧增,但工资涨幅近3年平均不到5%。

二是快递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较差。快递一线网(站)点大多租赁条件较差的房屋,快递职工使用的交通工具安全隐患较大,工作时间长,不少快递职工患有肠胃炎等疾病。

三是劳动用工不规范,劳动关系模糊不清。劳动用工方式多元并存,有劳动合同用工、劳务派遣用工、业务外包等多种形式;劳动关系契约化程度低,特别是加盟快递企业通常只与管理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绝大多数加盟快递企业不给快递职工缴纳社保。

四是职业发展空间小。多数快递企业缺乏对快递职工的教育培训、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规划等。

五是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滞后,以加盟模式为主的非公快递企业在网(站)点组建工会的不到5%。

对此,杨军日委员提交了加强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提案,建议上级工会和相关单位合力推进非公快递企业特别是加盟网(站)点依法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同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把集体合同签订、为职工缴纳社保、工会组织建立等纳入对快递企业的监管范畴。此外,要建立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工会、快递行业协会参与的三方协商机制,就一线快递职工工资结构、派送件提成标准等进行规范,让快递职工共建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针对空调安装维修工的劳动安全权益,委员建议——

“拴紧高空作业的‘劳动保护绳’”

“高空作业的‘劳动保护绳’得拴紧了。”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委员今年尤为关注空调安装维修工群体,他提交的提案之一就关注的是这个群体的劳动安全权益。

“空调安装维修行业具有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的特点,行业规范管理难度大;行业服务淡旺季特征明显,旺季雇用临时人员数量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保参保率低,职工技术等级整体偏低。”江广平委员介绍说。

据统计,目前我国空调安装维修行业约有企业15万家,从业人员150万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一项调研显示,空调安装维修工的劳动安全权益存在以下几个问题:劳动强度大。在旺季每组安装维修工(一般为2人)每天要安装或维修6~8台空调,79.2%的职工每周实际工作时间在49小时以上;持有高处作业证书人员比例低。职工无证上岗现象突出,持有高处作业特种职业证书的人员仅占27.4%;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仅有31.7%的企业对空调安装维修工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28%的企业提供空调安装维修所需安全装备,近3成的职工没有购买意外保险。

针对这些问题,江广平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劳动法律法规,落实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并在合同中明确工资、社保、福利、加班待遇等;督促企业加大对职工的技能培训力度,鼓励职工提高职业技术等级;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定期进行安全培训,提高职工安全防护意识;制订安全作业规范,落实劳动保护措施,配备安全装备并定期检查和更换;强制要求企业为职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二是加强空调安装维修从业资格的认证管理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应对空调安装维修工所需持有的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进行明确规范,统一组织资格考试,定期年审,开展有关认证。三是加强对空调安装维修企业的认证工作。(记者陈晓燕 彭文卓)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特写:历史性的庄严时刻——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社评:中国修宪无须与西方政治体制“对表”

有关负责人回应宪法修正案热点问题

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代表委员等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