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2018新开始!记住这5句话让生活更健康

时间:2018-01-05 13: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辞别胜利的2017,不忘初心;迎接光辉的2018,健康前行!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新的一年要给自己一个健康新气象。

蔬菜水果绚丽一点

所谓“民以食为天”,健康第一步,则是要吃得健康。根据《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我们每天应摄入300~500克蔬菜,200-~350克的新鲜水果。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建议,除了要达到膳食指南建议的量,还要吃得绚丽起来!

这里的绚丽指的是颜色的绚丽,红、黄、橙、绿、紫、蓝、白……多种颜色的蔬菜都要吃,保证种类的多样与丰富,才可以摄入多个种类的营养元素。蓝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红色的有番茄红素,对男性前列腺与女性子宫有保护作用。橙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对眼睛黏膜非常好,可以预防感冒。绿色蔬菜也不能少,叶绿素是我们食管的清洁者,可以对抗高血压。

水果中含有多种“酸”,也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但由于糖分比较高,所以水果应比蔬菜吃得少。水果大多数是生吃的,所以其中的维生素C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不过,一些水果熟吃也非常好,例如梨熟吃可以润肺止咳,苹果蒸熟吃则对小孩的腹泻有效果。

每天晚上早睡一点

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许多人都被迫熬夜,甚至主动熬夜,很难做到早点睡觉,这成为我们健康的杀手之一。天津体育学院健康与运动科学系博士李庆雯表示,晚睡对身体的危害虽然不会在短期内出现,但是长此以往身体也会“吃不消”。

冬天我们最好可以保持“早睡晚起”的睡眠状态,晚上23点之前就应该入睡。等到春天到来,天亮得早了,就可以适当早起一些。目前的年轻一代体质正在下降,睡眠不足则是其中一个原因。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休息好了,精力充足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学习中。

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运动的前提,如果没睡好就去运动十分危险。运动本身是为了健康,在健康的状态下去运动起到的作用才会更好。

每天运动更多一点

对于不爱健身的人来说,新的一年,应该每天多些运动。李庆雯表示,不同的年龄适合不同的运动,老年人应以缓和的有氧运动为主,并加上适当的肌肉锻炼。年轻人也要动起来,不要做“宅男宅女”。虽然运动方式的选择有很多,但要以安全为主,可以进行一些如力量训练、跑步等运动。中年人由于心血管机能下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体检的基础上去选择运动方式。

不过,要警惕过度运动、剧烈运动。运动也不要跟风,例如像马拉松这种运动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心态情绪乐观一点

美国研究者发现,积极正面的想法、感觉和信念可以降低早亡风险71%。可见,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态度是健康生活的“必备良药”。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心理咨询师郭东梅表示,积极的心态跟锻炼身体同等重要,积极的心态和情绪可以减少担忧和消极的思想,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要想保持心态乐观,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吧!惟有自信,才能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保持乐观。其次,学会调节情绪。当我们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可以试试“心态替代法”,当你想说“我完了”的时候,要马上替换成“不,我还有希望”;当你想说“我不能原谅他”的时候,要很快替换成“原谅他吧,我也有错呀”等等。这样一替代,人就会放松,情绪才会打开。

父母朋友常聊一点

健康的生活方式少不了与周围人的交往与交流,社交的健康也是健康的重要一环。郭东梅认为,与人聊天带来的益处可不小。

聊天能促进大脑思维,推迟大脑的衰老过程。因为人们在聊天、谈话时,需要用脑思索,这样能增进思维和语言表达的逻辑性、敏锐性和准确性。其次,聊天可以使我们拥有健康的心理。有事没事和朋友家人聊聊天,把心中的不良情绪宣泄出去,把关心与鼓励吸吮进来,可以使自己摒弃不良情绪,保持心情愉快。聊天可以增进感情、增长知识。另外,与家人朋友凑在一起聊聊天还可以从“话疗”中增长知识,获得信息,起到思想交流、知识互补的作用。

当然,聊天的内容应是健康、积极向上的,聊天气氛也应保持愉快和谐。

2018年,让生活充满阳光,让健康一路随行!(记者 董颖钰)

相关新闻:

中纪委官网新栏目新形式释放哪些信号

受降雪影响 北京西至西安北、武汉、邯郸东部分列车停运

习主席训令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我国竭力破除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瓶颈

下雪啦!我国多地迎来降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