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 中国的举动可贵而重要

时间:2017-12-29 12: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1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各8位和平人士,应中国方面的邀请,聚会北京,就《以两国方案推动解决巴以冲突》为题,举行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讲话,阐明中国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冲突的一贯立场。研讨会由中国中东特使宫小生主持,三位中国前驻中东国家大使列席。会议历时一天,与会者畅所欲言,热烈而又理性,就以两国方案为基础推动解决巴以冲突的指导原则达成一致意见。

与会者一致认为,一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应重新并正式对两国方案做出承诺,并采取措施证明其诚意以及为进程的成功做出贡献的意愿。”措施包括:以色列冻结定居点扩张;维持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的现状;共同谴责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怖行为;推动巴勒斯坦建国等。二是以、巴公民社会要发挥关键作用,增强主张实现两国方案的务实多数派的力量。以、巴公民社会可以通过合作向各自民众和领导人证明,以、巴可以成为和平的伙伴,达成政治协议,实现从冲突到和平的过渡。三是国际社会应支持重启巴以和平进程;支持双方公民社会的努力;支持通过和平谈判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与会者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和对研讨会提供的方便,以及中国在推动以两国方案为基础解决巴以冲突,实现巴独立建国方面发挥的积极和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自1948年以来,巴以冲突历时近70年,期间曾爆发5次战争。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在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开启巴以和平进程。然而,和平进程一波三折。先是签署奥斯陆协议的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随后是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哈马斯占领加沙。20 多年过去,巴以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巴勒斯坦始终未能正式建国,两国方案始终未能落实。2011年,几乎席卷阿拉伯世界的大动乱,更是将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曾有相当的长时期,人们将巴勒斯坦问题视作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但该问题被边缘化后,很少再有人强调该问题为中东核心问题。然而,巴勒斯坦问题至少仍是中东地区根源性问题,该问题牵动4.5亿阿拉伯人和近17亿穆斯林的感情。

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支持巴以和平进程,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与以色列建交后,中、以间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快速发展,但这丝毫没有改变我国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中国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中国已经主持了两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今年7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时,习主席就解决巴以冲突提出四点倡议,并承诺今年在北京再度举行巴、以两国和平人士研讨会。

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驻以使馆迁往耶城进程,引发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强烈愤慨和谴责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埃及起草的旨在推翻美承认耶城是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是14票赞成,仅美国一家反对。21日,也就是巴、以和平人士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的当天,联合国大会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凸显美国的决定不得人心。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巴勒斯坦问题,该问题如不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东就难以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发展。此时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并达成上述一致意见,更显得合乎时宜,可贵而重要。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推动巴以和平进程,支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解决巴以冲突,中国责无旁贷。(安惠侯中国前驻埃及大使)

相关新闻: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明年销量有望超100万辆

袁仁国第一时间解读茅台提价:茅台酒不是用来炒的

女大学生遭电信诈骗自杀身亡案一审宣判:主犯被判无期

环保部将启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

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两节期间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