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绍剧传承人”施洁净:三十年梨园不忘初心

时间:2017-12-27 2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施洁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钱慧韵嫡传弟子,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代表性传承人。施洁净入梨园一行三十多年,曾饰演过《杨门女将》中的佘太君、《秋瑾》中的秋瑾等经典人物形象。

施洁净。本人供图

生旦净末丑皆能 小生老旦一身挑

当年绍剧在余姚地区非常受欢迎,再加上施洁净的父母也非常喜欢绍剧,15岁时施洁净考入浙江绍剧院二团,后来对绍剧有了更多的解多了之后逐渐打听到了钱慧韵老师。当时已经退休的钱慧韵参加了老艺术家剧团到乡下演出,施洁净在没有演出的时候,就找到钱慧韵演出的地方看他们演出,向钱慧韵讨教,接触多了之后钱老师也逐渐对施洁净留意起来,经过很长一段时间,钱慧韵被施洁净的认真努力和对艺术的追求所打动,2009年施洁净正式拜师学习。

最初进入剧团时,施洁净以演花旦为主,后来因为身高和嗓音更合适演小生,半年之后开始转攻小生行当。之后剧院缺少一位老旦的角色,院领导觉得施洁净也很有潜力,当时还很年轻,又一直饰演花旦和小生,对于老旦这个角色施洁净有些顾虑,但是因为师父也是主攻小生、老生和老旦角色这样一直传承下来,施洁净决心尝试一下。几场演出下来,院领导们、老师们对于施洁净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就这样,施洁净可以在小生和老旦这两个截然不同的行当之间切换自如。

施洁净荣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本人供图

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一年夏天,施洁净到慈溪演出《杨门女将》,当天剧场内坐得满满当当,空调也没有。演到第四场时,施洁净整个人抽筋,坚持到第六场,她觉得四肢僵硬,失去了知觉,晕倒在了舞台上。戏迷们赶紧把她送往医院,医生说如果晚来一刻,就有生命危险了。“当天晚上还有一场戏是刚刚排出来没有演过的戏,虽然我是个配角,但是如果我不去的话整部戏也就演不了了,当时醒来后就想晚上我一定要去演,因为观众对我们热情,我们不能对观众不负责任。当天晚上演出的时候整个人像踩在海绵上一样,结束后回家好几天都缓不过来。”施洁净说,“作为演员来说我觉得观众是很重要的,没有观众我们就一无是处了。”

第二次晕倒是在惠民演出中,同样是因为天气太热,再一次晕倒在舞台上,紧急拉了大幕。醒过来的施洁净想要坚持演完下半场,同事告诉她,团长说了,今天买票的观众,可以等下次剧团来演《三清樊梨花》时凭票重看,施洁净这才放心。

2007年,浙江绍剧院要排一部现代戏《秋瑾》。历史上的秋瑾是位很高大,柔中带刚,豪放洒脱的女性,当时导演选角的时候还是觉得施洁净最为合适,从行当上来说,是一个青衣的角色,这对一直饰演小生和老旦的施洁净来说又是一次很大的考验。这部戏是施洁净从艺以来首次主演的原创大戏,她的压力非常大。从唱腔到表演,各个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了排好这出原创大戏,施洁净几乎是从早到晚的排练,从来没有放弃的念头。“当时就想,无论如何我都要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去秋瑾到过的地方去感受和了解这个人物。每天7点到剧团,晚上12点多回到家里,连续40多天,每一天基本都是这样,脚都起了泡也没察觉到。为了演好里边喝酒的戏份,从来不喝酒的我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这个过程真的非常艰难,当时的心情只有我自己能体会到。”经过不断地努力,最终这部戏得到了专家和领导们的高度赞扬。

施洁净饰演佘太君。本人供图

2012年,浙江绍剧艺术院为施洁净量身打造了一台新编绍剧《佘太君》。在排戏的三年里,施洁净几乎没有休息日,为了编排好这部戏,施洁净生病也会挂着盐水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施洁净凭借此剧荣获首届浙江省戏剧“金桂表演奖”、第25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我不能辜负三年里领导同事们一直跟着我排练,我觉得这些奖项都不是我个人的,是大家的。红花要用绿叶来配,大家支持我才能把红花托起来。剧团是综合艺术,它不是一两个人的,是整个剧团的主体艺术。”施洁净说。

施洁净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本人供图

不忘初心走正道 砥砺奋进宏图展

今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施洁净作为十九大代表来京参加。“看到今年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板块,作为文艺界代表的我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高度重视,对文艺事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这对我们戏剧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施洁净说。

在十九大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施洁净在发言时以一段绍剧唱腔结尾,赢得满场掌声。“华夏金秋好时光,十九大隆重来召开,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砺奋进宏图展。”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如何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我作为一名绍剧演员,要充分把报告的精神结合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不光要把传统的剧目传承好,还要创作更多有正能量的,有新时代特色的作品,并把这些作品传递到老百姓当中去。”

施洁净指导学生。本人供图

要让更多的基层百姓关注到绍剧,了解这一项传统文化,这是施洁净对自己职责和使命的理解。除此之外,培养好接班人,在传授艺术之外传授品德,“德在前艺在后,让绍剧的精神可以代代传承,责任在肩。”(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目雨)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