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同一天出生的你”涉嫌诈捐 捐款通道关闭

时间:2017-12-25 02: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代快报全媒体12月24日消息,12月23日的朋友圈,被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捐款活动刷屏了,但随后,有人质疑该活动涉嫌诈捐。12月2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该活动的分贝筹已经关闭了捐款通道,并称“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该捐款活动称:“听说同一天生日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并鼓励网友向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山区小朋友捐款一元。

该活动随即在朋友圈出现了大规模刷屏。在现代快报记者朋友圈,有人为自己和家人都找到了“同一天生日”的孩子,捐款额远不止一元。

“同一天出生的你”涉嫌诈捐 捐款通道关闭

本文图均为 现代快报 图

但很快,便有网友发现问题。微博网友“表情菌”晒出的截图显示:“前两张照片为同一个孩子,但姓名分别显示为“阿碧”和“贵碧”,而出生日期分别显示为“2009年1月3日”和“2009年11月24日”。截图页面还出现了一位出生于“2009年2月29日”的孩子,而实际上这一天是不存在的。

随着这些问题浮出水面,网友开始质疑该活动的真实性,而部分捐款网友则表示“不爽”和“心寒”。

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捐款活动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平台“分贝筹”发起。今年8月,前者联合腾讯公益组织的“一元钱购画”捐款活动也曾在朋友圈刷屏,但也引发社会争议。

“同一天出生的你”涉嫌诈捐 捐款通道关闭

12月23日22点44分,分贝筹在官方微博针对发布声明称:一共六个孩子信息错了,网上被传最多的2009年2月29日那个孩子应该是2008年生的,录入错了;另外还有五个孩子被上传为了两个生日(一个对的,一个错的),还有一些错别字之类的。”该官方声明还表示,“我们想测试一下产品的传播率,于是叫了四个朋友捐了一块钱,转发朋友圈了。没想到一下子就爆炸了。”

在声明最后,分贝筹表示道歉,“没来得及检查孩子信息,导致大家的误解,我们非常诚挚的道歉。”

关于善款去向,分贝筹在官方微信的声明中称,“所有善款均进入公募基金会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账户,并由其统一直接发放给受助学生。分贝筹要求捐赠善款每季度(3个月)发放一次,单个受助学生的资助金每集满3个月即可参与当季度的善款发放。”

“同一天出生的你”涉嫌诈捐 捐款通道关闭

12月2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该捐款平台已经关闭。当“同一天出生的你”程序进入捐款通道时会自动跳出通知:“本次活动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为了确保善款后续能够公开透明高效地执行,我们决定关闭本次活动筹款”。 (记者郑晓蔚)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