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青瓜打吊瓶注射激素”? 省食药监辟谣:这不科学

时间:2017-11-29 1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避孕药黄瓜”谣言还未退出公众视线,新的黄瓜谣言又“粉墨登场”。近日,一段“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的视频在朋友圈中传播。对此,食药监部门辟谣称,植物是通过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供给到各处,视频中通过瓜条补充激素肥是不科学的。

没有时间、地点和拍摄者

多次出现“我们的××肥”

青瓜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黄瓜,近日一段“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的视频在朋友圈中传播。

视频中,男子在一片瓜地里,发现青瓜上都挂着“吊瓶”,声称从老板那里得知“吊瓶”里面装的是“激素肥”,瓜农通过这种方式给青瓜注射激素。该男子多次呼吁:“我们的××肥赶紧推开啊,赶紧用起来”。

拍视频的人没有露脸,视频中也没有说明具体时间和地点,是一个典型的“三无视频”。视频中至少三次出现“我们的××肥,要赶紧推开啊”“我们的××肥,要他们赶紧用起来”,明显是通过贬损他人来宣传自己的产品。

没有“激素肥”的说法

通过瓜条补充激素肥不科学

近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辟谣平台发布了关于该黄瓜谣言的相关信息。

据介绍,规范地讲,根本没有“激素肥”的说法。植物是通过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供给到植物各处,视频中所谓“通过瓜条补充激素肥”是不科学的。

农业专家也表示,如果说注射的是“激素”(也称生长调节剂),那么国家规定是允许的,可以在黄瓜上使用赤霉素、芸苔素内酯氯吡脲等10种生长调节剂,一般采用浸、喷、蘸等方式,显然视频中使用方法不规范、不科学。

但必须说明的是,植物激素一般毒性低、挥发快,残留基本没有。况且“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是不同的,它只能对植物起作用。而如果注射的是肥料,则更不用担心,不会引起危害。

此外,相关行业微信公众号也辟谣称,“激素”是植物生长调节的一种说法,具有调节植物生长和微量高效的特点,如果按视频中的方法补充,结果会产生畸形瓜或者抑制生长,这与菜农想法背道而驰,所以使用激素肥的说法更是不可能。何况这种操作的成本高,没有实际应用的可能性。不排除某些企业为了宣传自家产品,进行炒作、恶意营销。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