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瞭望|中共的全球“朋友圈”

时间:2017-11-05 1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

◆ 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党、政要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找到破解自身发展难题和全球性挑战的“钥匙”

◆ 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和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

◆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

编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球“朋友圈”

10月25日,中国北京。全球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次亮相。

再次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大会开幕以来,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贺函。拥有广泛“朋友圈”的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地持续收获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

“出现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于我们党5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执政成就,在于我们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积极宣介党的执政理念。”宋涛说。

▲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这是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姚大伟摄

中共“朋友圈”眼中的十九大

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党、政要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实现快速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找到破解自身发展难题和全球性挑战的“钥匙”。

这一点,在十九大贺电贺函中得到集中体现。

据统筹此次贺电贺函工作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贺电贺函收处有三个特点:

一是时间早。很多贺信在大会召开时间刚公布就发来;

二是数量多,范围广,形式多样。一些政党会先用微信将贺信以图片的样式发来,再用电报发送一份;

三是贺信长,内容丰富。最长的一封贺信有6页。

从来贺方来看,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纷纷发来贺信,也有越南、老挝、古巴、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还有来自亚非拉的传统友好政党,以及与我国刚建交或恢复外交关系的国家政党也发来祝贺。

贺电贺函中,既有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新成就的肯定,也有评价中国共产党5年来对世界的贡献,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和个人魅力的评价,尤其抢眼。

俄罗斯总统普京 在贺电中表示,选举的结果充分表明您拥有很高政治威望,所推行的加快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国际地位的政策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拥护。我愿同您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俄中全方位合作,为解决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开展建设性协作。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 表示,我相信,在以您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早日胜利达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进而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 同习近平通电话,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特朗普表示,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

德国总理默克尔 在贺电中说,我谨对您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表示衷心祝贺。我希望同您一道,继续发展两国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

埃及总统塞西 在贺电中说,中国共产党将您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思想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对您的高度钦佩和高度信任,这源自您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您为造福中国人民、实现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富强稳定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 在贺函中说,阁下的再次当选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体中央委员和所有中国人民对阁下的领导能力充满信心。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在贺函中说,过去几年来,阁下展现出杰出的领袖风范。我相信,在阁下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宋涛用六个“前所未有” 评价这些贺电贺函的特点:

一是前所未有地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袖的国际威望,从一般性的祝贺向真诚赞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转变;

二是前所未有地充分肯定过去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从单纯肯定物质层面的发展成就,向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成就转变;

三是前所未有地普遍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从刻意回避我们党执政成就向正面肯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转变;

四是前所未有地期待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治党理念,从带着意识形态偏见评价我们党,向深入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转变;

五是前所未有地渴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从希望搭乘中国“经济便车”,向搭乘中国“理念快车”转变;

六是前所未有地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引领作用,从要求中国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期待中国引领世界新发展转变。

他说,外国政党政要普遍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为国际社会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产生并将不断产生深远世界意义和国际影响。 ”宋涛表示。

▲ 10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 庞兴雷摄

党的对外交往工作

为世界提供政治引领

十九大贺电贺函只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共产党已和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

“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更具灵活性。”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说,政党外交的对象可以是执政党,也可以是在野党,可以是秉持相同政见的政党,也可以是意见相左的各类党派。“我们是超越意识形态,广交天下朋友。”

近年来,国内外代表团互访的数量不断增加,党的对外工作也在持续深化,仅2016年,就有120余个各级党际出访团组走出国门,接待300余个国外团组来访。

那么,如何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治国理政的故事呢?

为了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搭建了一系列对话平台——

2017年7月,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罗马尼亚举行,包括中东欧国家执政党在内的几十个政党出席。中国积极宣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助力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及其框架下“16+1合作”。

外方代表均认为,中东欧各国政党和政治家应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深入发展。

2017年4月,首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举行。围绕“精准扶贫——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主题,向到场的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及政党代表等近400位来宾,介绍云南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践和成效。

与会外宾表示,“中国共产党树立了执政党的典范”、“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提供了方案”。

……

政治引领具有先导和管总的特征。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为纲,通过交往、交流、交心,切实发挥方向引领、理念引领和认知引领作用。 ”宋涛说。

近年来,中联部利用政党机制交流平台,从政策源头做外国政党工作,使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更加理解、尊重、认同和支持我们党的价值理念、道路理论、方针政策和制度特色,并深入探寻中国内外政策背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同中方一道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

宋涛说:“外国政党普遍认为,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发展的主要力量,成为影响国际格局变化的关键因素。五年来这些成就的取得,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效。”

“中联部作为负责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当前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的专题研究,努力为解决人类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宋涛说。

中国的新时代带来世界的新希望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十九大报告里的这段话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

全球正关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期待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引领中国开启新的征程中,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据拉美社报道,共有3068名中外记者来到北京,报道了这一重大会议。其中,外国记者及港澳台地区记者达到1818人。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评价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

“通过政党交流,我们不仅与各国政要和政党干部开展交往,也与智库、媒体、民间团体等进行交流。”栾建章介绍道,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海外人士更加看好中国未来,“国际各界十分关注,十九大后中国会引领世界往哪儿走”。

“新时代”、“大手笔”、“极不平凡”……这是十九大期间频繁出现在海内外媒体上的“关键词”;“中国机遇”、“中国模式”……正在成为国际舆论场中的“高频词”。

“今天,国际社会希望学习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声音越来越多,而我的所观所感,更加坚定了我要了解中国经验、解读中国发展的兴趣和决心。”菲律宾记者瑞伊雷克如是说。

“例如,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新的成功经验,就引发一些外国政党学习和借鉴。”栾建章说。

有41年历史的西班牙人民党就效仿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机制,设立“纪委”人民监督办公室。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也表示,越南一直密切关注并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

在各国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的“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内容也不断被提及。

《澳大利亚人报》分析说,报告又一次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澳大利亚必须思考自己能够或希望在这个共同体中扮演何种角色,就像思考自己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一样,该倡议在打通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金融和网络互联上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评论说,“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和覆盖范围令人惊讶,已成为中国迄今为止最重大的外交政策倡议。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将继续“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数十年里,中国将在亚洲和世界各地建起密集的基础设施网络。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书记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说,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等极具长远眼光的倡议,促进各国间经贸、人文、创新、安全等领域交流。“当今世界,中国是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捍卫者,是众多国家的真诚伙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记者程姝)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