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见证盛会 记录辉煌——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报道亮点扫描

时间:2017-10-27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这是记者在采访拍摄。新华社发

“这次来了很多记者朋友,许多是远道而来。大家对会议作了大量、充分的报道,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

25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用暖人心扉的开场白,向记者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3000多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见证盛会,记录辉煌。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全面准确宣传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客观公正反映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隆重热烈、亮点频现、创意纷呈的新闻报道,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风貌,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姿态,激扬起当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万众瞩目:

中外媒体聚焦“十九大蓝图”

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的目光向这里汇聚。亿万人民通过电视直播、门户网站、手机等各种渠道,关注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定有力的字句,标注时代方位、指明前进方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温暖人心的话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胸怀与担当。

会场内,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会场外,人们几乎可以在第一时间从各种终端看到图像、读到文字。隆重热烈的现场画面,动人心弦的时代强音,让举国上下涌动着巨大的关切、喜悦与憧憬。

为了这个万众瞩目的伟大时刻,中央主要媒体以最强阵容、最优策划、最精干的采编队伍、最充分的技术保障,做好十九大开幕报道,对盛会实况进行了全渠道覆盖、全景式展现。

人民日报连续发表30余篇重要评论文章,深入解读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在头版开设“基层代表议报告”栏目,充分反映党代表对十九大报告的坚决拥护;

新华社“新华全媒头条”每天推出一篇“十九大特别报道”,围绕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五年探索之路等主题,采访党代表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分析阐述;

中央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十九大时光》,邀请权威专家对报告进行解读,通过实时景观镜头展示各地五年来的发展变化,“看发展、聊感受、共度十九大时光”……

这些分析精当、语言生动、把握到位、内容权威的报道,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

跟随盛会的脚步,世界进入“北京时间”,全球媒体的聚光灯又一次对准中国。据对39家国际主流媒体的不完全统计,18日零时至20日12时,这些媒体发表相关英文报道逾400篇。十九大开幕后,俄罗斯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罗斯报》《独立报》等媒体均发表评论文章,解读十九大报告,高度评价中国五年来的发展成就。英国《卫报》19日用两个整版报道十九大报告并配发评论。德国之声电台网站刊文说,十九大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党内会议,更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会议。

开放自信:

世界观察中国的“十九大窗口”

为了给记者提供更多近距离接触代表、采访代表的机会,十九大新闻中心首次安排了“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这条不足百米的通道上,60名党代表先后站在媒体的“长枪短炮”前,就各种热点问题,与记者面对面交流。

接受采访时,“自信”“信心”是党代表们回答中的“高频词”。

开放自信的姿态,不仅仅体现在“党代表通道”上,还充分展现在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

10月18日下午至19日下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等34个代表团讨论向中外媒体开放,共吸引3200多人次境内外记者到现场采访。采访记者的总人次与十八大相比,增长约两成。

除了人民大会堂,设在梅地亚宾馆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是记者们忙碌的另一个“战场”。

10月19日至23日,5天累计6场记者招待会、8场党代表集体采访,来自17个部门的19位负责人以及39位来自各领域的党代表应邀出席,回答记者提问。

大会开幕后的第二天,首场记者招待会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邀请中纪委和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历次党代会中,中纪委有关负责人首次出席记者招待会。面对一系列“热辣”“尖锐”的问题,两位负责人有问必答,应对自如。

3068名中外记者,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媒体记者1818人……十九大新闻报道堪称国际新闻界的盛会。一篇篇报道、一段段直播、一张张图片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传向全球,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真实中国的“窗户”。而一系列即将举行的国际性论坛和智库交流活动,也将进一步有效传播十九大声音,彰显这一历史性盛会的国际意义和世界影响。

守正出新:

融合传播盛宴共品“十九大味道”

有时效、有内涵、有“颜值”……十九大期间,中央及地方各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开设各类专栏、专刊,并充分运用MV、VR、360度全景等技术推出一系列融媒体产品,通过传统报道方式与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协同发力,增强宣传报道效果,拉近十九大这一历史性盛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细分受众,百姓学报告可以“量身定做”——

新华网的360度交互场景H5产品《全息全景!身临其境看报告》推出后,当日全网点击量达1.1亿次。

“走心”的创意设计,引领公众同心齐“点赞”——

人民日报推出的微视频《中国的红色梦想》等回顾光辉历程,“点燃”爱国热情;《人民大会堂的“十九大时光”》《盛会90秒》等策划以创新视角呈现盛会……

截至10月25日,媒体在新浪微博共发起80多个与十九大相关的话题,总阅读量达175亿次,相关博文获得网友“点赞”35亿次。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大召开前,各级各地媒体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新闻报道,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振奋精神。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亮相,一个月来掀起公众观展与媒体采访的热潮。

7月至10月,《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强军》《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七部大型电视专题片隆重推出。这些专题片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盛会开幕进入“倒计时”阶段,“十九大时光”“十九大代表风采”专栏通过各类新闻终端,与公众见面。全国新闻战线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大江南北,记录时代风貌,讲述代表风采。这些“接地气”“带露珠”的报道,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镜头画面、字里行间洋溢着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憧憬与希冀。(记者黄小希、崔静、朱基钗)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