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探索创新模式培养网络安全"领军者"

时间:2017-09-19 2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竞争。

今天上午,正在举行的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多位网络安全优秀人才、教师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与专家接受记者专访,共同探讨如何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人才缺口巨大,人才质量仍需提升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陈兴蜀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需要一流的师资、科研能力的提升、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搭建和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期待的网络安全人才。

有专家曾估算,我国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缺口达70万人,并将每年递增1.5万人。

“不用纠结具体数据,毋庸置疑,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数量是巨大的。”陈兴蜀介绍,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数量为1万人左右,与需求量差距甚大。但目前所面临的人才问题不仅是数量上,更是质量上的。

“用人单位常常和我们反馈,招收的毕业生往往要锻炼2-3年才能真正上岗。”陈兴蜀表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质疑令人反思,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如何适应高速的技术发展,同时和产业更好地接轨。这也是去年7月,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的原因。

一流教师紧缺,高校应培养“领军者”

“首先需要的是好的老师”。谈及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陈兴蜀表示,首先要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本就紧缺,优秀教师更是凤毛麟角。“我的博士生,很少有留下来做教师的,这样的人才进入企业必然是高薪,也能实现他的价值。”陈兴蜀说,如何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是要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要考虑的第一步。

同时,陈兴蜀提出,网络安全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通讯等多个专业领域。网络安全的战略、标准、法律、管理等方面也都急需相关人才。“光靠以前的工科培养模式是行不通的,必须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和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金海金海认为,各高校应该发挥各个学校的学科优势,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就我的观察来看,目前各高校的培养方案还十分相似,如何真正起到示范作用,这是需要思考的。”

如今的网络世界,攻防无处不在。金海提出,优秀的网络攻防人才,许多职业技术学校也能培养。那么高校培养的差异性与优势在何处?

“高校的培养是帮助人才找到第二份工作,而不是第一份工作。”金海表示,高校培养的是高端人才和领军者,应侧重培养“非对称性技术”、“杀手锏技术”的科技人才。

文汇报记者 蒋竹云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