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从顶层设计到资本集结 四川旅游招商

时间:2017-09-14 2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

旅游招商签约金额1318亿元

共完成旅游投资879亿元

2015年

旅游项目签约1429亿元

完成旅游项目实际投资1099亿元

2016年

旅游招商签约1350亿元

完成实际投资1042亿元

2017年

四川省持续推进

旅游投融资“双千亿”工程成绩单更加亮眼

[ 聚焦 ]

9月11日,成都市旅游投资项目推介会上,成都签约6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610亿元。

而在7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四川的20个市州共签订旅游投资合作协议31个,签约金额达868.9亿元,超过前两届大会签约金额。

这是四川省持续推进旅游投融资“双千亿”工程取得的成果。

从2014年起,四川省大力推动旅游投资,旅游+资本,成为四川旅游产业发展一个显著特点。

产业新设计旅游业扩张有蓝图

2014年,四川省旅游招商签约金额1318亿元,共完成旅游投资879亿元;2015年,四川省旅游项目签约1429亿元,完成实际投资1099亿元;2016年,完成旅游招商签约1350亿元,完成实际投资1042亿元……

一连串亮眼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四川省旅游产业对招商引资的顶层设计。

四川省推出《关于支持在旅游行业推广PPP模式的指导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公共旅游设施PPP项目建设。光大集团“吃螃蟹”,与四川省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以PPP等方式投资不低于30亿元,对四川省5000座以上的旅游厕所进行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

今年7月26日,四川省发布《四川“10+30+100”优选旅游招商项目》,即10大旅游产业集群,3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和100个精品旅游项目,招商规模超千亿。其中10大旅游产业集群,围绕“旅游+”和“+旅游”发展思路,全面整合一、二、三产业,将传统投资模式转变为产业集群投资模式,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探索旅游转型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此外,《四川省旅游投资白皮书(2017年)》和《四川旅游投资展望(2018年-2020年)》,对2016年四川旅游投资阶段性特点进行总结,对未来3年四川旅游投资的重点、热点区域进行展望,极具前瞻性和行业引导性,让投资企业目的更加明确。

资本新选择旅游项目聚合力初现

除了在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政策上大力支持,四川省旅游产业还在项目推出方式上出奇出新,通过旅游投资大会、项目组合等形式,主动向世界张开怀抱。

2016年,四川省策划推出“8+30+ 100”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在全国率先将传统的“景区”单点式投资模式,转变为对综合旅游目的地的全域式投资模式,聚指成拳。当年成功创建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33家,110个四川省重大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9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2家,四川旅游强县6家。

不同于以前招商引资的分门别类,2017年旅游“双千亿”工程将打组合拳形成“项目包”,涵盖旅游厕所、加油站、停车场、营地、观景台、商业网点、邮政信箱等内容,以PPP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双千亿”工程还围绕旅游交通协同推进,四川省正在进行10条重点旅游公路建设和国道318线康定至雅江段、省道301线九黄机场至红原机场公共服务设施示范段建设。

在前不久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上,签约项目涉及旅游综合体、山地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旅游小镇、旅游商品开发等多个领域,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的项目有3个、5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涉及贫困县旅游开发项目11个。(记者赵张冬)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