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学习时刻】北师大王磊:厦门会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时间:2017-09-09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参加一系列重要活动。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请他谈谈对厦门会晤的理解。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成功举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合作契合我们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厦门会晤是在世界局势和国际格局向更深演变、向更广拓展的背景下举行的,是在金砖各成员国自身发展和共同发展都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召开的。厦门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注定将成为金砖合作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里程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第一,厦门会晤是中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是世界范围内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产物,都是各自所在地区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厦门会晤确定了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政治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的“三轮驱动”新格局,彰显了新兴大国合作超越了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中大国博弈、势力均衡的藩篱;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了我国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巨大努力。

第二,厦门会晤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会晤针对当前出现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等乱象,针对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提出了“金砖方案”。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厦门会晤要求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对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贸易体系和治理架构等进行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

第三,厦门会晤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砖国家多属于发展中国家,是其中发展更快、表现更好的新兴经济体。我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金砖+”模式。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此外,我们还从世界范围内邀请了具有代表性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与会,召开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进一步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中的代表性。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指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这有利于建立金砖国家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成为最有效、最重要的南南合作新平台,进一步彰显了金砖国家的发展属性和对发展中国家外交作为我国外交基础的重要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厦门会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反映,是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表现,为金砖国家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进行了全面规划。

(光明网记者李澍、张瑜采访整理剪辑:臧颖)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