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一穗玉米的增值之旅

时间:2017-09-05 13: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新华社电 尽管现在玉米价格总体低迷,阴京彬一点也不为合作社4000多亩地的玉米销路发愁。

记者日前来到宁晋县采访时了解到,阴京彬成立了“兆远农民合作社”,种植大田作物。他收获的玉米直接送到七八里之外从事玉米深加工的玉峰实业集团。从种到收,从初加工、深加工再到精加工,一穗玉米连这个县都没出,却能实现几乎翻倍的增值。

“其实这是农业园区依托大型龙头企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结果。”河北宁晋九河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耀辉说。

宁晋县位于我省南部,纯平原县,粮食年产量达80万吨,是我省第一产粮大县。据了解,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过程中,宁晋县着力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前拓、后延、左右联”作用,向一产拓展,向三产延伸,

玉米身价是怎么涨上去的?玉峰集团董事长王玉锋介绍说,以一吨玉米1560元为例,经过初加工制成淀粉、胚芽、蛋白粉、玉米浆,从最初的每吨1560元涨到了2003元,增值率28%。集团经过二次深加工,制成胚芽油、胚芽粕、果糖、葡萄糖等,总价值达2074元。集团再经过三次精加工,制成维生素B12,身价达到3018元,比最初增加1458元,增值率93%。

王玉峰说,当然价格会随市场波动,我们始终坚持“把玉米吃干榨净”的生产理念,不仅解决了农民卖粮难,而且将粗粮做细,提升玉米价值链。

阴京彬说,依托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合作社实现了订单种植,社员们精心打理庄稼,不仅不愁销路,卖得还比普通农户高几分钱。王玉峰说,今年将以订单形式推广种植高淀粉优良品种源育13号,这个品种的粗淀粉含量比普通品种高3个百分点,每推广一万亩,可使农民增收40万左右。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